舟山将引领油气产业发展新方向

2019-10-19 11:2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油商大会报道组

  世界油商大会举行主旨演讲,与会嘉宾热议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

  舟山将引领油气产业发展新方向

  2017年4月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踏浪前行,先行先试的独特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世界油气领域的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面对国际油气产业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格局,在昨天上午的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开幕式上,油气大咖纷纷发表主旨演讲,共商发展大计。在他们看来,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开展合作、实现共赢是新趋势,舟山未来将引领国际油气产业发展新方向。

  托克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公司之一,在全世界采集运输原油、成品油以及金属、矿产等,此次是该企业连续第三次来参会。“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成功,源于浙江向国内外投资者开放了油气市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卫杰明表示,近年来集团一直关注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舟山这方热土对于中国而言,是实现能源贸易自由化的改革试验区,为全球的投资者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并正在吸引更多油气企业的关注目光和投资热情。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能源转型升级,不断推广清洁能源。嘉能可全球油气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桑纳说,基于全球目前对低硫燃料油的需求,对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中国市场可以引领贸易的走向。浙江、舟山以其优越地理位置和较强的储运能力,有潜力成为低硫燃料油的生产供应中心。

  无独有偶,作为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之一,BP集团也谈到了能源升级。 BP集团综合供应与贸易东半球区域首席执行官温莎岚表示,从中国电动车的发展可以看到,中国能够帮助全球进行能源转型,促使更高效、更多样的清洁能源使用,她十分期待中国在未来推出更多的创新举措。

  与舟山合作,成为众多参会企业和嘉宾的共同心愿。“我们期待有机会参与到舟山的经济发展之中。 ”亚历山大·桑纳对舟山充满信心。“我们坚信舟山将在国际油气市场上扮演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和浙能集团合作的原因。”道达尔贸易和供应板块全球总裁托马斯·韦梅尔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石化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基础工业能力的一个基础指标,同时也是检验高质量发展的一根标杆,希望未来舟山能为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承载性的作用。 ”中国石油和化学企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说。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认为,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舟山是世界前十大燃料油供油港口,上期所要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支持长三角实现一体化油气市场建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姜岩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