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油商大会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271家企业舟山再觅油气商机

2019-10-18 10:5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舟报油商大会报道组

  金秋十月结硕果,老友新朋聚舟山,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如期而至。前两届油商大会的成功举办和不断显现的溢出效应,让本届油商大会吸引了271家国内外企业齐聚朱家尖,共同寻觅油气全产业链的全新商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扩大投资,更深入地参与浙江LNG产业发展。 ”埃克森美孚集团全球LNG市场营销总裁魏可孚的话,道出了众多参会嘉宾的心声。

  来自组委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本届大会确认参会企业271家,其中国外企业145家,占比首次超过50%;世界500强企业达62家,参会企业和嘉宾规格均超过前两届。

  “通过连续两届世界油商大会的举办,大会溢出效应越来越显现。 ”据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两届大会累计有1300余位国内外嘉宾、500余家国内外油气行业及相关企业参会,尤其是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BP、壳牌、雪佛龙、道达尔、嘉能可、维多等跨国石油公司、贸易商均派出全球总裁级别的嘉宾参会,充分体现了大会“行业峰会”的显著特点。

  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油品企业也集聚舟山,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据介绍,以世界油商大会为平台,前两届大会期间都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项目45个,协议涉及总金额2230亿元人民币。其中,产业项目29个、全面战略合作项目3个、合作项目3个、采购项目10个。目前,已有17个签约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占签约产业项目的50%以上,累计到位资金71亿元。

  相比前两届大会,本届大会产业对接更加紧密。来自大会组委会的消息,预计本届大会将继续广泛对接国内外重要油气巨头,拟签约油气及相关产业合作项目20余个,其中涉及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8个。会议还将发布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争取在重点板块产业对接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具体项目落地上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凸显世界油商大会“行业峰会、产业对接、成果落地”的特点。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也备受各方嘉宾关注。据了解,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中国油气产业改革的总体规划,深入推进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石化产业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和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并朝着1亿吨油品储运能力、1亿吨炼油能力、1亿吨交易能力的目标不断迈进。在可预期的将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具备1亿吨油品储存能力、2000万吨以上LNG接收能力,成为中国重要的油品储运基地和LNG登陆中心。

  因为关注,所以专业。据了解,作为行业峰会,本届油商大会举行期间,还将举行7场平行论坛,论坛的主题涉及打造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构建“一带一路”国际油气贸易新格局、全球视野下中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低硫油转换期市场变化及船东选择、国际船舶LNG发展、国际油气企业法律防控与法治化营商环境、跨越能源不确定性——未来之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