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激活万幢闲置农房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17 11:1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常慕城 通讯员 张慧敏

  “闲置房”建成特色民宿“空心村”变为美丽乡村

  我市将激活万幢闲置农房助力乡村振兴

  长期在外定居的嵊泗县花鸟岛居民张卫龙和董贤根没有想到,多年来一直闲置的两幢老房,被返乡创业青年任梦蝶看中,一下子签下10年租赁合同,设计改造成了“方·外”民宿,两人为此得到了62万余元租金收入。

  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将加快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及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建立基本完善的闲置宅基地及农房开发利用机制,激活万幢闲置农房,从而提高土地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渔农民财产性收入,满足乡村发展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自贸区佑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租赁普陀区白沙港村黄沙头区域53套民房,投资8000万元,打造舟山文旅标杆项目——陌领佑舍众创小镇,给游客提供高端酒店服务,提高当地旅游品质,带动旅游经济增长。陌领佑舍又如一座标杆,给当地原有民宿提供指引,带动全岛民宿向2.0版升级。

  “在盘活闲置农房发展乡村产业的同时,由于产业拓展需要,大量的闲置集体资产也得到盘活,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嵊泗县五龙乡田岙村引进外来青年陈军,以1万元/年的租金租下村集体闲置老房子,打造古朴与优雅并存的小资咖啡馆,不仅丰富了田岙村的休闲旅游业态、提升了旅游目的地吸引力,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会同自然资源、住建、财政等部门,制定财政扶持、收储及流转、农房改造、农房使用权登记颁证办法等配套政策,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改革政策支持和落实体系。同时,牵头相关部门统筹推进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渔农村治理、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系列工作,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形成更大的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