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完成首单便利化支付

2019-10-17 11:1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祝君 通讯员 李岚

  开全国自贸区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先河

  浙江自贸试验区完成首单便利化支付

  近日,浙江海港国际能源有限公司通过中国银行浙江自贸区支行,办理了一笔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业务,向境外顺利支付2764.65万元。记者昨天从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获悉,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政策获批以来的首单业务,也是全国自贸区内油品类企业便利化支付的首次尝试。

  “浙江自贸区开展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是今年8月29日获批的,在全国尚无先例。 ”据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政策落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后,浙江省内所有“优质可信企业”都享受新政,在进一步简化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的同时,也必将吸引省内企业更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有利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

  据介绍,试点政策未落地前,受油品贸易定价复杂等因素制约,银行办理程序较为繁琐,审核单据多,办理时限长,还需要专人专柜办理。“试点政策落地后,单据精简到1份,免除现场签注环节,办理时限从2天变为即时办结。”该负责人介绍,首单办结后,赢得了企业经办人的点赞。

  据统计,去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船用燃料油直供量达到359.3万吨,结算量566.3万吨;其中,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727.9亿元,比上年增长18倍,占到全省的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