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10个婚姻登记中心昨启动“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

2019-10-17 11:0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陈平辉

  全市10个婚姻登记中心昨启动“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

  市民登记结婚可在窗口同步申请

  昨天上午9时许,在定海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29岁的定海人小张和妻子在办理结婚登记后,填写了《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申报表。当天,全市10个婚姻登记中心启动“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工作,以推进我市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记者在联办申报表上看到,除了结婚登记基本信息以外,还有户口联办事项信息和生育登记信息。其中,户口联办事项包括户口登记信息状况变更和申请夫妻投靠落户两项,市民可以自愿提出申请联办项目,婚姻登记窗口根据申请项目完成当事人信息录入,并将联办事项通过数据流转到公安、卫健部门办理。

  小张和妻子现场选择了申请办理生育登记,有一些夫妻还同时选择了将一方户口迁到另一方户口簿中。“申请挺方便的,联办能减少我们跑腿。 ”一对年轻夫妻表示。

  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和夫妻投靠落户办理完成后,系统将会发送手机短信方式通知当事人。当事人可以带着户口簿到公安窗口更换新的户口簿,比以往还要携带结婚证等证件省去了许多麻烦。电子生育登记服务卡生成后,会将领取网址通过短信发送到当事人手机。

  这项联办工作由民政部门牵头,联合卫健、公安等部门共同办理。市跑改办等部门日前还下发了《关于推进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通知》,以推进这项工作的全面实施。

  市民政局社事处副处长钱幼芬介绍,改革前,办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等4项业务,分属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独立办理,市民至少要跑民政、卫健、公安、村(居)委会等4个部门。改革后,市民能减少跑腿,少提供70%以上的材料,提速60%以上的办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