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菜篮子”成多数市民买菜首选 11种菜品价格低于宁波

2019-10-16 16:1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通讯员 张莉莎

  逛“菜篮子”成多数市民买菜首选

  11种菜品价格低于宁波,“平价效应”明显

  昨天是中秋、国庆“菜篮子”平价供应的最后一天。

  从9月12日起,市“菜篮子”工程对蔬菜、猪肉、禽蛋、海产品等开展平价供应,这也是迄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30余天的平价供应,本岛“菜篮子”供应店共销售蔬菜603.5吨、新鲜猪肉121.4吨、储备冻猪肉22.3吨、鲜海水产品16.5吨(10月1日—7日)、蛋类51.8吨。为平抑我市菜价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逛“菜篮子”供应店成“流行”

  上午9时左右,正值买菜高峰期,“菜篮子”桔园直供店内人头攒动。

  “今天是双节平价供应的最后一天,多买点放家里备着。”抓住平价供应的“福利尾巴”,市民张素琴一早便来到定海桔园菜场“菜篮子”直供店“买买买”。

  张素琴家住白云花园,她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菜基本上是从“菜篮子”直供店购买,“这里每天都有特价菜,有些品种的价格比市场摊位上的便宜近一半。”

  货架上“今日特价菜”被摆放在显眼处。杏鲍菇3.88元每500克、青椒3.58元每500克……“特价菜我们每三天更换一次,不同品种轮着来,让市民有更多的选择。”店长张雪玲介绍说。

  上午10时多,新城金岛菜场“菜篮子”直供店内依然有不少买菜的市民。来自江西的路先生和老伴一起细心挑选着货架上的蔬菜。“‘菜篮子’我们经常逛,就是感觉挺划算的。你看,大白菜才0.98元一斤,市场里要贵一半左右。”他指着特价的大白菜说。

  店长陆苗群介绍,自9月12日平价供应以来,客流量比平时增加了15%左右,每天平均营业额在五六万元。对一些市民来说,逛“菜篮子”成了一种流行。

  平价猪肉3小时被“抢光”

  除蔬菜外,猪肉、蛋类的平价供应同样吸引着市民。

  定海昌国路上的“菜篮子”惠民店,国庆期间猪肉每天的销量在二三百公斤。“新鲜猪肉和政府储备猪肉的销量都不错。今天早上全是排队的。”店员董康良介绍,价格低、品质好是市民争相购买的原因。

  桔园菜场“菜篮子”直供店内的新鲜猪肉上午9时左右就被抢购一空,政府储备猪肉也所剩不多。市民王女士望着空空如也的货柜一声叹息,“知道今天是最后一天,想着多买点屯着,没想到还是来晚了。”

  张雪玲介绍,6时半开门,仅仅三个小时,150多公斤的新鲜猪肉就被抢光了。“很多顾客一下子买100多元,说是回家冰起来。”

  记者看到,4个品种猪肉平价供应期间,价格分别为带皮前后腿肉19元每500克、条肉21元每500克、肋排29元每500克。“明天开始前后腿肉就要25元一斤,但仍低于进价。”她告诉记者。

  长年平价供应仍将持续

  国庆期间新增的两个平价蛋类的销售情况也不容小觑。新城绿岛菜场“菜篮子”供应店,十多天就售出3000多公斤的平价蛋,对稳定市场整体蛋价作用显而易见。绿岛菜场内的禽蛋经营户刘女士表示,受平价供应影响,自己摊位上的价格也不敢贵太多。

  据了解,我市“菜篮子”供应店的平价供应价格同比菜市场低20%左右,与宁波白沙农贸市场平均价对比,如青菜、尖椒、散花菜、黄瓜包心菜、西红柿等7个品种的蔬菜,每500克要低1.5元到3.2元不等,4个品种肉价也比宁波市场低17%左右。

  “双节”平价供应结束了,但“菜篮子”长年平价供应仍将持续。各“菜篮子”供应店仍将保持3个品种猪肉、30个品种蔬菜、2个品种禽蛋的平价供应,价格低于本地市场的15%-20%,同时低于宁波白沙价格。“菜篮子”直供店内,每三四天会推出两三个特价蔬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