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来舟山放心“约导游” 全市已办结导游违法案件44起

2019-10-14 16:5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记者昨从市文广旅体局获悉,今年我市继续加大旅游执法力度,进一步强化导游市场乱象的监管治理。通过专项整治,全市已办结导游违法案件44起,其中涉及未经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34起,欺骗旅游者消费10起。

  某导游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罚款1300元并暂扣导游证9天;某导游欺骗旅游者消费,被处罚金1300元……记者翻阅这些查处案例发现,查处的案件暴露出我市部分旅行社内部管理存在问题。其中,有些旅行社放松对导游的培训教育和管理约束,名下导游被罚事件屡屡发生;个别旅行社甚至以导游挂靠为名收取管理费,协助或默许导游私自揽客,并为其私开、补开行程单,逃避执法部门监管取证。

  针对上述问题,文化旅游执法部门公开通报存在导游乱象的旅行社,所有被通报旅行社取消本年度行业评优资格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同时要求各县区(功能区)文化旅游执法部门对其加强检查频率和力度;对一年内发生三次(含)以上导游被处罚的旅行社负责人进行了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