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丨“礼让斑马线”成岛城最美风景

2019-10-14 16:52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通讯员 翁青青

  “礼让斑马线”成岛城最美风景

  从不礼让到礼让,从“被动停车”变“主动礼让”

  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记者在城市大小马路边,发现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正成为岛城最美的风景。

  “车让人”已成街头好风气

  昨天上午8时,定海解放路与人民路的交叉路口,这里是不少上班族必经之路,每天人流量、车流量较大。

  在观察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公交车、出租车还是私家车,绝大多数车主在斑马线前,遇有行人踏上斑马线,都会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行,对犹豫不前的行人,还会挥手示意。

  现场,一位老太刚从南珍菜场买完菜准备回家,过马路时,两辆私家车不约而同减速,并在斑马线前停下。老太行动不便,走路有点慢,驾驶员均耐心等候,后面排队的车辆也没有按喇叭催促。待老太完全走出斑马线,这些车辆才一一启动。

  行人过马路也要“文明礼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沈家门北安路与东海东路交叉口,这里车辆川流不息,行人来来往往。大部分机动车辆在有行人过马路时,都会稳稳停在斑马线前,后面车辆也会依次停下。

  没有鸣笛、没有催促,三三两两的行人也加快脚步,生怕耽误驾驶员的时间。车辆与行人之间俨然形成了一种默契,不争、不抢,斑马线上安静、有序通行。

  “斑马线前,考验的不仅是驾驶员的法律意识和礼让态度,同样也考验行人的道德和文明素质。如果行人在得到礼让时,不能体谅驾驶员快速通行的话,久而久之,必会导致驾驶员心理失衡。”市民高先生表示,文明礼让是相互的,越来越多的机动车开始礼让行人,行人也应珍惜这份礼让。

  从被动停车,到主动礼让

  在实际探访中,记者发现如今岛城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开车时主动改变驾驶习惯,礼让斑马线已从过去的“被动停车”变为“主动礼让”。

  市民刘先生家住沈家门北安路附近,每晚都要穿过东海东路,去对面北安公园散步。在他看来,现在过马路比过去安全多了。过去有汽车要经过斑马线,看到有人过马路,都是“一脚急刹”。行人刚从面前经过,司机就一脚油门扬长而去。而现在,驾驶员只要见到斑马线,就会有意识地减缓车速,耐心等待行人走过再离开。“比过去安全多了。”

  作为一名驾驶员,市民高女士也有同感,“之前是因为怕扣分,被动去礼让斑马线。现在阿拉已经养成习惯了,不管斑马线附近有没有摄像头,都会主动礼让,等没行人了再启动车。”

  点评台

  请珍惜这道文明风景线

  从不礼让到礼让,从被动停车到主动礼让……近年来,在交警、志愿者、行人和驾驶员的良好互动下,岛城路口的文明变化有目共睹。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虽然大多数驾驶员都遵循“礼让斑马线”,但认为“这里没有摄像头,不让也没关系”的驾驶员依然存在。其实,“礼让斑马线”并不在于“扣分”,重点在于斑马线不仅是城市的 “文明线”,更是行人的 “安全线”。“礼让斑马线”让出了文明,更是让出了安全。也只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才能将这道动人风景继续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