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灾后援助谱写爱的赞歌

2019-10-14 10:3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康明军

  风雨过后见彩虹。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影响过后,千岛大地四处活跃着红色的身影。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志愿者。他们迅速集结,暖心帮扶,用汗水与温情让城市快速恢复了靓丽容颜。

  爬上12层高楼为居民送水

  10月12日上午,定海区文昌社区工作人员沈优娜浏览微信的时候,发现城市新境群里一派热闹景象。“谢谢你们爬楼梯来给我们送水”“多亏你们的帮忙,万分感激”……城市新境小区的居民在群里陆续回复,也有人上传了感谢信。

  时间追溯到10月4日上午。城市新境小区已经多日停水停电,为防止高层住户缺水,文昌社区工作人员决定,爬楼梯为6层以上住户送水。社区统一采购的矿泉水每桶有4.5升,每人每次只能携带2桶。然而,该小区共有8幢高层住宅楼,且每幢有4~6个单元楼。没过一会,社区工作人员的腿就酸痛得动弹不得。

  “你好!我们是浙海大东海科技学院的志愿者。”一阵问候声中,近20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出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眼前。他们的加入,像一阵及时雨,鼓舞了人心。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每6名志愿者负责一个单元楼的送水任务,大大提高了救助效率。从志愿者手中接过水后,居民们感动万分。“我们一天要为高层住户送2次水,最高层是12楼,工作强度很大。但这些大学生们能干极了,没有一个人喊累。”沈优娜对记者说。

  推迟婚宴,只为随时待命赶赴救援

  互帮互助,不求回报。台风过后,高尚的志愿者精神在岛城不断传递。市慈善总会同心互联网分会会长张帅也是这抹“志愿红”中的一员。

  10月2日下午,他带领巡防救援队赶赴定海各社区援助。在林海书庭小区,张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淤冲刷路面,清除障碍物。“从下午一直干到很晚,清理出来的泥沙装了50多麻袋。”张帅对记者说。

  原定一天后,张帅要请亲朋好友参与自己的婚宴。但为了随时待命、奔赴一线,张帅又通知亲友,将婚宴推迟至了10月7日。“和一般的志愿者比,我们救援队更具专业性。万一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我们要马上赶过去。”张帅对记者说,婚宴只是一种形式,与此相比,灾后救援更有意义。对于这个决定,他并不后悔。

  阿公阿婆别着急,我们来帮你

  “年纪大了,这些家具我扛也扛不动,搬也搬不动,实在是没办法了。”近日,家住定海蓬莱新村的董阿姨,看着被雨水浸泡后的家具,满面愁容。在蓬莱新村,像这样面临清扫难题的,不止董阿姨一人。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又年迈体弱,难以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社区向团区委寻求帮助后,一群身穿橘黄色马甲的志愿者赶到了现场。与老人们简单交流后,志愿者马上投入到清洁工作中。清除泥沙、拖地、擦洗家具、晾晒被褥……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朱阿伯的家立刻焕然一新。“囡啊,你们真是太好了,多亏你们,不然叫我一个老头咋弄弄好。”朱阿伯感动地握住志愿者的手。

  定海滴水公益服务中心有1000多位志愿者,日常从事助老和扶贫的志愿服务工作。“知道蓬莱新村的老人需要帮忙,今天我们就近组织了一些义工过来。老人们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能帮上点忙,我们也很开心。”滴水公益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