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亮出十大典型做法,城市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2019-10-09 16:1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翁雨薇 通讯员 舒海增

  舟山亮出十大典型做法,城市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施展城管绣花功 织就海上花园城

记者 张磊 摄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市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在城区面积和人口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成为了一道现实课题。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打造一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需要在细微处下功夫。

  以此为目标,我市进一步助推城市提质升级,充分彰显舟山作为“海上花园城市”的形象和魅力,近年来,我市城市管理部门从加强城市管理法治化、智慧化、标准化等方面入手,打好巩固成效“持久战”,使舟山城市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非现场执法模式 让执法更加智慧

  今年3月,在定海城区文化广场附近,有一家手机贴膜摊出现在了市民视野。

  没有桌椅摆放,没有摊位,只有一辆电动车,所有的经营工具都在电动车里,贴膜行为不是在隐蔽角落里进行,就是在电动车上操作。凭借着此等“神出鬼没”的踪迹,贴膜摊也成为了街头一景。

  对于此类隐蔽性强、流动性大的违规违法行为,过去的执法人员曾经是有苦难言:如果前去取证,摊主表示立即“改正”,一转头又开始营业;采取强制暂扣措施,摊主又会强行阻止,常常与执法人员发生肢体冲突。更有甚者,一些不明就里的顾客也会参与起哄,从而将问题复杂化。

  所幸,有一样事物的出现打破了僵局——那就是记录下当事人违法交易全过程的智慧城管视频监控系统。

  3月29日下午,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分中心监控系统发现了当事人胡某正在经营室外无照手机贴膜活动,就于第一时间联系了环南执法中队。当天下午,执法中队就在现场查扣了电瓶车1辆、手机膜500余张、广告牌数块。由于系统及时记录了当事人违法交易的全过程,因此为违法行为的有效取证、及时立案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事实上,也是定海区执法局首次将信息技术手段在执法办案中实战运用。从去年起,该局就开始积极推行“非现场执法”模式,即对一些违规现象先采用科技手段获取涉嫌违法的依据,并立案;再由执法人员通过勘验现场进行证据采集,一旦确定违法事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提出处理意见报告;在法定期限届满后经催告拒不履行的,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通过划拨相对人银行账户履行上缴罚款义务。

  据了解,自从这一新的执法模式试点以来,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办案数量较往年显著增加,案件办理周期却明显缩短,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效率也因为城管法庭的设立得到了有效提升,目前,非现场执法模式已经成为执法工作常态。

  大件垃圾预约 让城市更有温度

  “我家里最近装修,收拾出来一张旧沙发和一张席梦思,实在没地方扔,你们能来收一下吗?”近日,家住岱山县高亭镇蓬莱五小区的徐先生致电大件垃圾预约热线“4479095”,希望为自己家的废弃家具找一个“新归宿”。

  大件垃圾预约热线的诞生,还要从去年九月份说起。

  近年来,岱山县产生的建筑垃圾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来自废旧沙发、床垫、家具等大件垃圾。这些乱堆乱放的大件生活垃圾,不仅侵占了公共活动空间,也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环境面貌。“从市容管理的角度出发,这些大件垃圾的产生地,多位于一些开放式老旧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并不完善,管理部门在巡查中经常处于“只见垃圾不见人”的尴尬局面。从垃圾分类的角度出发,这些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依然存在着循环再利用的价值。”出于这样的考虑,岱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了大件垃圾预约清理服务,旨在解决大件垃圾丢、求双方矛盾,从而提升了城区市容环境。

  与此同时,执法局继续精耕城市管理细节,从大件垃圾的循环利用上做起了“文章”,对于回收的大件垃圾进行分拣再处理,科学回收有序利用。如今,已有不少家具实现了再次“上岗”,继续在新家庭“发光发热”。

  据了解,截至3月底,岱山县已清理大件垃圾860余车,经修复后居民免费领用100余件适用家具。高亭城区遗弃大件垃圾明显减少,变废为宝的这一措施,因此在岱山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认可。

  治理“跑滴洒漏” 让城市道路更加整洁

  如果你家住在舟山国际水产城附近,那么过去,你可能常常遇到水产运输给你带来的困恼——车辆的“跑滴洒漏”问题不仅带来了鱼腥异味,还造成了对路面的腐蚀、打滑等现象。这不仅影响了周边市民及外来旅游者,还成为建设舟山海上花园城市、打造舟山宜居形象的一个重要环境硬阻。

  为此,普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管齐下,从多种途径治理“跑滴洒漏”问题。

  首先,根据《舟山市运输车辆防“滴漏抛洒”改装标准》,对水产运输车辆实行改造。活鲜水产品运输厢式车厢门需要安装密封条,用于饲料鱼及冰鲜鱼货装运的大小型货车则必须安装活动挡板、密封条,从而防止鱼货散落及腥臭味直接散发。

  其次,从源头抓起,落实水产城、相关水产企业车辆进出管理责任。执法局在国际水产城出入口、天吴隧道北口设置检查点,每个设卡点3-4人,并设置固定的整治时间,集中查处水产运输车辆滴漏抛洒现象,

  除此之外,去年十月起,普陀还实现了多部门联合,建立城管、交警、公安联合执法机制,实现人员常驻水产城,实行全天候管理,并持续开展滴漏抛洒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专项执法力量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整治,通过源头地点结合路面巡查,同时采取流动堵截、跟踪检查、中途设卡等措施,严管车辆带污水运行、沿途撒漏、不按规定路线运输、超载、超速等不法行为,以便对运输车辆检查常态化,形成长效执法监管机制。

  如今,走到国际水产城附近,你已闻不到道路上往日的腥臭。在普陀城区,“滴漏抛洒”现象被有效遏制,市容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好转。

  十大典型做法 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事实上,上述的这些工作方法全部来源于一线城管执法人员日常的实践工作中,是他们经过自我摸索、总结、提炼而出的。9月4日,在全市城管系统典型工作交流会上,这些来自舟山市市本级、县(区)、功能区等城管部门的“十大典型做法”,就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十大典型做法”内容涵盖了环卫保洁、市容市貌、违法建筑、市场管理、队伍考核督查等城市管理多个领域,具体包括店铺经营“零跨门”法、市容市貌管理“路长制”法、停车秩序管理“划线法”、街面管控“智慧”法、环卫保洁“多把扫帚并一把”法、旅游市场管理“黑名单制”法、船用品市场整治“普惠创城”法、队伍管理“督察考核”法、防违控违“无人机技防”法和办案提效“非现场执法”法等。

  据了解,“十大典型做法”不仅能有效破解当前舟山市城市管理的一些难点、痛点和焦点问题,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针对性强、可复制、具有示范意义的工作方法。同时,它还将在今后不断完善、优化、固化,并作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具体举措和长效机制加以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