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扎实推进

2019-10-09 10:3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通讯员 胡欢焕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农业节水工作的“牛鼻子”,是深化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根据《浙江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市将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16.16万亩。截至9月底,已完成12万亩,占总计划的74.3%。

  “今年以来,我市以定海岑港烟墩村、金塘柳行村、小沙增辉村、双桥紫微村、马岙团结村,普陀展茅上潘孙村,岱山秀山秀南村这7个行政村为示范引领,重点围绕‘一个用水组织、一本产权证书、一笔管护经费、一套规章制度、一册管护台账、一条节水杠子、一种计量方法、一把锄头放水’,扎实推进全市村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不增加农民负担前提下实现农业“节水减排”,将确保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终端组织覆盖率达100%,各类新建农田水利工程计量安装率达100%,每年奖补资金到位率100%。

  2017年,定海烟墩灌区作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圆满完成实施方案编制、灌区内渠系改造、灌排泵站提升、计量设施安装、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落实到村等任务,试点改革完成面积0.15万亩。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实施后,试点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平均灌溉周期由4天增加至6天,试点区年平均节水31.8万立方米,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5万公斤。同时,通过试点建设,进一步疏通渠系和村级河道,改善区域水环境,把烟墩灌区打造成了一道亮丽的现代农业风景。 2018年,我市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6.52万亩。

  今年,我市全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开展农业水价成本测算,建立水价形成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达到农业节水的目的。省级下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为6.39万亩,我市自加压力,计划年底实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