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我市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力度

2019-10-01 10:0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作者:记者 常慕城

  我市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力度

  目前已新建14家渔农村文化礼堂,改造提升20家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向前进,向前进……”伴随着一阵欢快的腰鼓声,《红色娘子军》的主题曲从新城千岛街道浦西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传了出来。 9月24日下午,记者循声走进四楼的排练厅,原来是“荧心文艺队”正在排练迎国庆文艺晚会的节目。领队齐香球高兴地说:“盼了十几年,我们终于有了这么好的排练场地。大家能不高兴地唱啊跳啊? ”

  已有10多年历史的“荧心文艺队”,是浦西社区一支骨干文艺力量。这些年来,他们主要的排练场地是浦西公园,不仅要忍受风吹日晒之苦,而且音响声音开大了影响周围居民休息。浦西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以后,不仅设置了文化礼堂,而且在排练厅里安装了整面的玻璃墙,大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在浦西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一楼,不仅有“和事佬”常年坐镇化解矛盾纠纷,而且建设了城市书房,将市图书馆的优秀图书搬到了居民家门口。“以前社区周边的学习环境不怎么好,现在有了城市书房,不仅小孩子爱来这里看书,家长们也都跟着过来参加活动。 ”管理员张彩君告诉记者,自3月8日开业以来,他们已经举办多场亲子阅读、手工制作、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活动,许多新居民还把孩子放在这里看书、写作业。社区的基础设施好了,环境美了,居民们的文明素质也跟着提高了。

  城里人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渔农村的文化活动也是很有特色。建筑面积约720平方米的定海区小沙街道庙桥村文化礼堂,投入使用以后成为村民们召开会议、观看演出、举办喜宴的好去处。庙桥村委会工作人员陈娜告诉记者,小沙是著名作家三毛的故乡,今年“三毛文学展”就在文化礼堂举行。此外,他们还举办了“春泥计划”、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中学生文艺演出等,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和好评。

  今年年初,市政府将“新建渔农村文化礼堂19家,改造提升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家”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白沙岛管委会白沙港村、高亭镇闸口一村、衢山镇东岙村等14家文化礼堂已建设完成,其余正在加快建设进度,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金塘镇穆岙村、东港街道莲安社区、岱东镇北峰村等20家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