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夏国忠:网络红人“披衣哥”

2019-09-29 16:1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朱丽媛

  一身帅气的警服,配上酷炫的警用摩托车,“铁骑”夏国忠行驶在他熟悉的辖区……1984年出生的他,是定海交警大队盐仓中队的一名辅警。

  “因为热爱,今年已经是我从事辅警工作的第十年了。”夏国忠说。而在很多人眼里,他还是那个网络红人“披衣哥”。

  人们亲切地称他“披衣哥”

  这事还得从今年7月5日说起。

  当天上午7时40分,正值早高峰,定海兴舟大道,一辆自行车与一辆逆行的非营运人力三轮车相撞。骑自行车的是一名王姓中年妇女,被撞倒在地后,腿部受伤了。

  天正下着雨,路面湿滑,且凉意阵阵。前往现场处理事故的夏国忠看到伤者坐在湿漉漉的地上时,立即脱下身上的警用雨衣披在她身上,又找来一块硬纸板垫在她身下,以防湿气重让她受凉。

  见他淋在雨里,王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夏国忠却边联系120边说:“没事,你穿好了,别冻着。”

  由于事故地点临近晓峰岭隧道口,夏国忠便一直在雨中疏散人群、疏导车辆,直到救护人员赶到。而另一边坐在地上、身上却穿着件警用“荧光绿”雨衣的王女士,吸引了许多过往路人的目光。大家都被辅警的这一举动暖到了,有人拍下图片发在朋友圈,也转发给了“定海交警”官宣平台。

  “我看她坐在地上不能动,表情痛苦,可能脚骨折了。当时雨下得特别大,我怕阿姨坐在地上感冒,伤情恶化,就把自己的雨衣给她穿上了。”夏国忠淡淡地说道。而他口中的小事,却感动了不少网友。

  群众眼中的“好交警”

  作为一名铁骑队员,夏国忠在应急处置能力上也毫不逊色。

  2017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夏国忠到海天大道阳光园路段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现场调查得知,原来是一个14岁的小女孩骑自行车不小心把一辆出租车撞了,她负全责,所幸人无大碍。因为牵扯到财产损失,调解下来驾驶员要求小女孩赔偿300元。可小女孩却苦着脸、噙着泪。“她父母不在本地,是和爷爷生活在一起,身上又没带钱,也没法联系爷爷。”夏国忠清楚地记得。

  当时正值高峰时间,车流量逐渐增多,夏国忠一边和驾驶员协商能否少赔点,一边和围观的路人一起凑了200元,代小女孩赔偿给驾驶员,驾驶员也深受感动,欣然接受了调解。

  去年9月中旬,夏国忠在市中医院(洋岙医院)附近执行巡逻任务时,忽然听到新桥路边上停车位内的一辆汽车响起警报声,立即前往查看,发现一名五六岁的小女孩被反锁在车内,大声哭喊。

  “当时将近中午1点,天气很热,车内温度更高。”看着眼前的情景,夏国忠立即用对讲机呼叫指挥中心联系车主,一边引导小女孩从车内打开车门。在他的耐心引导下,小女孩终于打开了车门。随后,他又拨打120,送小女孩去医院,还垫付了检查费用。

  同事眼中的“细致哥”

  其实在夏国忠从警的这十年,像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

  去年6月11日,晚高峰结束后下班的夏国忠准备回家吃饭,路过海天大道高架路段时,发现有将近30米路面上小石子散落一地。考虑到小石子的存在对路面飞驰的汽车有巨大的威胁,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他赶紧停下车,到路边的小店借了把扫帚,花了30多分钟把路面的小石子清理干净后才离开。

  7月上旬的一天,当时还在定海大队城西中队的他巡逻到海天大道新桥路路口,发现一块指示广告牌倒横在非机动车道上。他赶紧叫来两名同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广告牌移到安全的角落,才骑上车继续巡逻。

  在同事的眼中,夏国忠责任心强是出了名的。日复一日地在路面巡逻和排查隐患让他练就了一项“绝技”,他可以瞄一下窨井盖的外形,就分辨出这是哪家使用单位的。

  作为一名辅警,夏国忠工作方面,始终保持着零投诉、零出错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