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职工颂祖国 砥砺奋进写新篇

2019年09月26日 10:1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杭琪 摄影记者 张磊

  万名职工颂祖国 砥砺奋进写新篇

  市总工会开展系列活动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职工在坞修车间歌颂祖国

  七十年风雨,浸润流岚岁月;七十年峥嵘,抒写精彩华章。

  今年7月伊始,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热情讴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我市广大职工团结奋进的时代风采,舟山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庆丰收·颂祖国”职工文艺汇演、“万名职工颂祖国”基层诵读、主题征文比赛、“为新中国点赞”微感言征集、知识竞赛、劳模工匠进企入校宣讲等系列活动,获得了我市各级工会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响应,也唱响了千万职工继往开来,用赤心锤炼梦想,用热血铸造奇迹,用使命浇筑脊梁的新时代建设者之歌。

“庆丰收·颂祖国”职工文艺汇演走进定海远洋渔业小镇

  万名职工颂祖国 吟诵我们心中的歌

  他们在火花四溅的车间,用燃烧的智慧,向祖国母亲致以朴实的祝愿;

  他们登临甲板,踏浪而歌,在祖国的东海岸高歌劳动者的光荣与梦想;

  他们在办公室的窗前,用创作的诗篇歌颂祖国母亲愈发美丽的容颜。

  ……

  9月18日,在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举办的“庆丰收·颂祖国”职工文艺汇演上,“万名职工颂祖国”基层诵读活动视频让现场的千余名观众热血澎湃——2019年,千岛大地,3000多个基层工会、工会小组、企业班组,近十万名职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像不息的星星之火一样,点燃了歌颂党、歌颂祖国的熊熊火焰。

  “我们在秘鲁,祝祖国母亲繁荣昌盛……”9月初,一条来自东南太平洋的短视频,打湿了万千舟山人的眼眶——在海上生产指挥船“普远801”上,舟山远洋渔业基地的13名远洋渔船船员以五星红旗为见证,用最淳朴的语言歌颂祖国母亲,也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致以最诚挚的祝愿。

  据舟山远洋渔业基地南美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舟山市总工会的组织下,近段时间以来,他们积极组织海外职工及各远洋船员开展诵读活动。他说:“深处远洋,渔民兄弟想家、想念祖国的心情格外热烈,带着这种思乡之情诵读,爱国之情自然浓厚。 ”

  齐声诵读,激发起广大职工空前的爱国热情;放声歌唱,动员起全市广大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更实更快更好建设“四个舟山”贡献工人智慧、工人力量。

  置身海洋产业集聚区,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忙碌作业的间隙,立下了“祖国越来越好、舟山越来越好、黎明越来越好”的铿锵誓言。“每读一遍,我的内心就充满了力量,充满了干劲,我想要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公司、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冲压车间的孟娟是老“黎明人”,已有十年工龄,“这个诵读活动,是我进公司这么多年来参加的第一个大型职工文化活动。 ”她告诉记者,和工友们一起在庞大的机床前大声朗诵,激动之情化作了积极向上的工作动力,“给‘黎明’加油,也给祖国打气。 ”

  以“万名职工颂祖国”基层诵读活动为缩影,市总工会还积极开展“为新中国点赞”微感言征集、主题征文、“庆丰收·颂祖国”职工文艺汇演等活动。

  “峥嵘岁月七十载,神州大地换新颜”“我们用青春铺就祖国的青春,让我们由衷呐喊,青春万岁、祖国万岁”“火热年华,亲爱的祖国,祝你更加美好”……打开“舟山工会”微信公众号,一句句流露真情的“为新中国点赞”微感言呼之欲出,无不透露出浓浓的爱国热情。

  而翻阅收到的近400份主题征文,广大职工用诗歌、散文及随笔,真实反映了他们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展现出的新气象、新精神、新作为、新贡献。“9月中旬,职工创作的《礼赞中国新时代》诗歌,跨越历史、情感真挚,一度让我潸然泪下。 ”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被踊跃参加活动的千万名职工感动。她表示,不管是诵读、征文、微感言征集,还是所有节目源于职工的“庆丰收·颂祖国”职工文艺汇演,“万名职工颂祖国”系列活动获得了我市各级工会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响应,也为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贡献了舟山工人力量。

舟山海星路轮船公司积极开展“万名职工颂祖国”基层诵读活动

  千岛职工齐参与 探索基层工会改革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的根本原则;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会组织的根本职责。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们想利用这个时间点,用一个广泛、深入的活动来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从源头切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据悉,在策划“万名职工颂祖国”基层诵读活动之初,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就把“强化工会工作政治性”放在首位。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自上而下开展“万名职工颂祖国”基层诵读活动,职工自然流淌出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此外,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同时,诵读活动也能无形地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使他们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据统计,全市各级工会共收到了1000余份基层诵读视频,近100000名各行各业的一线职工成为了歌颂祖国的主角,也成为党的拥护者,更将工会工作群众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管是在车间、工地、码头、办公室,还是在食堂、宿舍;不管是普通话,还是方言;不管是手机,还是摄像机;不管是长篇诗歌,还是短短的几个字……只要诵读态度认真,情感真挚,就是一则优秀的作品。 ”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连连用“零门槛”一词来形容“万名职工颂祖国”基层诵读活动,她说,“活动设置当初就以节俭、无压力、无负担为目的,这能让职工乐于、便于,且主动地加入诵读队伍。 ”

  基于此,这个“不讲究排场,只关注内涵”的“去行政化、去机关化,去贵族化、娱乐化”活动也把广大职工从“被动者”转化为踊跃参与的“主人翁”。“之前我们举办大型的职工活动,都要消耗巨大的财力和精力,本次诵读活动不要求舞台、不要求道具、不要求服饰,而且便于操作。 ”作为众多参与单位中的一员,舟山市7412工厂工会干部连连为市总工会这一“简便”的活动点赞。

  不止于此,“万名职工颂祖国”基层诵读活动还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一名言添上了先进性的生动注脚——歌颂祖国、歌颂党,激励起全市广大职工的爱国之情,同时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工作动力。

  “万名职工颂祖国”基层诵读活动是市总工会探索工会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作为工会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有力抓手,不仅激发了基层工会活力,也能进一步纵深推动工会改革。

  据悉,截至目前,评选产生的100个“万名职工颂祖国”最佳诵读作品,已在舟山新闻广播、舟山交通广播、舟山音乐广播及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播放、展示。

新区梦·劳动美——劳模工匠进基层宣讲活动走进定海盐仓街道

  劳模职工齐引领 唱响千岛劳动赞歌

  1987年,舟山市实行市管县体制;2009年,舟山跨海大桥顺利通车;2011年,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获批成立;2015年,习总书记来到舟山,走进南洞;2019年,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两周年……

  站在海上花园城市的肩头,回望来时路,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千岛大地的广大职工在历史赋予的考题前,留下了荡气回肠的答卷。

  而立足当下新区新时代新起点,“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频词,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谱写劳动赞歌,助推脚下的这片热土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借助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我们的团队率先改革了海缆施工工艺,由过去的直接抛放,发展成深埋敷设。 ”在“庆丰收·颂祖国”职工文艺汇演现场,当被问及“工匠是怎么炼成的”,“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2019年浙江工匠”浙江启明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海缆工程公司项目经理丁兆冈始终将“创新”作为不二法门,他认为,“和广大职工分享自己的职业故事,能生动地引导广大职工实践工艺创新,助力创新精神在职工中蔚然成风。 ”

  此外,为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做提出的“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指示精神,市总工会还借助“万名职工颂祖国”系列活动,组织全市劳模工匠宣讲团进企入校,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9月24日,进企入校宣讲团第一站走进定海盐仓街道,为辖区内7412工厂、浙江金达电器电机公司、浙江虹达特种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浙江舟山龙源双龙制药设备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的近200名员工送去了“精神食粮”。

  “原来榜样并非高高在上、遥不可及,而是和我们一样,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敬业精神的普通一员。 ”“‘劳模’其实就在身边,只要尽职尽责地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做得更好,就是一种成功。 ”“榜样们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刻苦勤勉的学习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

  听完中化(舟山)兴海建设有限公司电气工、高级技师张杰,舟山市定海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谢支芬,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服务工区铲运工段工段长吉淑平等“省劳动模范”近年来真实的职场经历,不少在座的职工备受鼓舞。

  “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多措并举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传递给舟山的所有职工,并不断推动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在舟山遍地开花,助力舟山腾飞。

舟山远洋渔业基地的船员在秘鲁渔场歌颂祖国母亲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主管
舟山市定海区融媒体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