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减量分类丨我市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分类回收体系建设

2019-09-17 10:2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常慕城 通讯员 邵丽蓉

  我市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分类回收体系建设

  今年争取完成面积不低于4000平方米、年回收生活性再生资源规模达2万吨以上的分拣中心1~2个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根据再生资源回收量,我市加快再生资源分拣回收设施建设力度,以满足再生资源分拣、加工、仓储、中转的需要。今年争取完成面积不低于4000平方米、年回收生活性再生资源规模达到2万吨以上的分拣中心1~2个,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年回收生产性再生资源规模达到1万吨的分拣中心1个。

  目前,全市列入统计的回收企业共计90家,设置回收点共计70个,全市已有50个分类小区配备了智能可回收设施。今年又引入了章鱼智能回收项目,设置了27台智能回收柜。全市已建成分拣交易中心4个,在建分拣交易中心1个。去年,全市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到3.85万吨,回收率32.8%左右。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我市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看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资源回收企业散、小、弱,行业整合缓慢,同时操作不规范现象突出;回收设施设备落后,回收方式比较原始,智能化程度需进一步提高;回收品种存在选择性回收现象,玻璃瓶等低价值回收物回收率不高,基本上无人问津。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再普及的原则,我市以城区街道为重点,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再生资源分类回收体系建设。深入普及垃圾分类回收知识,增强全社会开展资源回收的意识和自觉性。在此基础上,在25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小区及部分企事业单位,重点予以规范推进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工作。

  据悉,我市将引入第三方再生资源企业,并尽快培育若干家规模较大的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实施专业化运营、规范化管理,做到“全品类”回收。对现有回收门店进行合理布局,按照方便居民原则,在社区设置回收箱。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采用连锁经营方式发展直营或加盟回收站点,引导社区居民、保洁员、拾荒人员运用回收APP平台,售卖或上门回收已淘汰的大件高值家电、家具及废金属、废衣服、废塑料、废纸等。逐步建立起人工回收站、智能回收箱和“互联网+APP下单流动回收”三合一智慧化收集、规模化分拣、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全民化参与的具有海岛特色“五化”回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