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新时代不忘初心 新征程砥砺前行

2019-09-17 10:2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祝君

  新时代不忘初心 新征程砥砺前行——《中共舟山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解读

  9月11日,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意味着我市主题教育全面展开。市委印发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也成为我市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大纲”。

  《实施意见》是如何制定的?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和要求?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又该如何去部署落实?日前,舟山日报记者采访了市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委党校教授等,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任务重、要求高。这是市委党校政治教研室副教授汪善翔对《实施意见》的第一印象。

  《实施意见》是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舟山实际制定的。根据安排,我市主题教育在市(新区)、县(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中开展。从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不少于3个月。

  “这次主题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始终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于全过程。”汪善翔说,从《实施意见》看,通过主题教育,要进行触及党员灵魂的革命性锻造,切实解决部分党员中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根本性问题,意义重大。

  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是制定《实施意见》的关键词。市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强调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提出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在督导上,突出“从严务实”,市里已挑选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组建了12个巡回指导组,将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并以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此次《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由此也可见主题教育的要求之严。”汪善翔表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最重要的是结合实际,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实施意见》充分体现这一要求。在学习教育上,提出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不作硬性要求;在调查研究上,防止扎堆调研、增加基层负担;在检视问题上,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在整改落实上,要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等。

  力戒形式主义,《实施意见》要求落到实处、细处。记者在《实施意见》中看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方面,还提出了“叫停”机制,对会前准备不充分、检视问题不深刻、会上落实有关要求不到位的将坚决叫停或责令重开。

  “力戒形式主义,不是不要形式;不做硬性要求,不是没有要求,而是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有更强的自觉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汪善翔说。

  立足实际“舟山味”浓,“自选动作”更接地气

  “立足实际开展‘自选动作’,是《实施意见》最鲜明的亮点和特色。”汪善翔说,主题教育总体安排看,规定动作从严从实,自选动作精准精细,彰显了舟山特色,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效防范了“两张皮”现象。

  记者从市委主题教育办获悉,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我市迅速跟进,在抓好中央和省委规定动作基础上,深入研究舟山党的建设基本现状、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以及海岛渔区特点,根据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量大面广的实际,研究谋划自选动作,起草《实施意见》,提出了“理论学习见真知、政治建设见实功、激情创业见担当、改革攻坚见实招、服务群众见真情、清正廉洁见本色”的“六个见”目标,将“舟山味”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各个环节。

  对照《实施意见》,舟山特色无处不在。在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中,明确除原原本本学中央、省委规定书目外,必须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舟山群岛新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形式上,要求用好习近平总书记14次到舟山视察调研的宝贵资源,开展“重温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重走总书记视察足迹、重述个人入党历程”等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

  在调查研究方面,以开展“走亲连心大走访”“发展瓶颈大排查”“干部担当大会诊”“专题党课大宣讲”等四项活动为主抓手,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与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中心工作和本地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破解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瓶颈问题结合起来,与突破制约城市发展的短板弱项结合起来,聚焦系列国家战略落地、“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落脚点都在舟山实际工作中。

  在检视问题方面,《实施意见》要求深入开展“五对五查”检视剖析,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等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舟山实际提出,对照高质量发展经济和高品质建设城市的新要求,查摆影响本地本部门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对照“解放思想、激情创业”的新区担当,查摆视野理念、干劲闯劲、责任担当等方面问题。

  在整改落实方面,在省委要求的九个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舟山实际,又新增了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的专项整治等。

  《实施意见》的特色亮点还不止于此。据市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向普通党员的学习教育,创新运用“学习强国”“舟山共产党员E家”学习教育平台等开展学习,开设“支部书记讲、红色讲师团讲、先进典型讲、基层代表讲、普通党员讲”等“五讲”专场等进行交流研讨。针对舟山海岛多、渔民党员多等特点,我市还推行“红帆送学”“流动图书站”等载体,保障学习教育供给。面向普通党员的检视整改,要求党员依托“党建引领全民创城”三大行动、“红帆示范船”争创活动、居民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建设等载体,践行初心使命,这些举措都是富含舟山特色的党建品牌。

  “这些自选动作务实管用,更贴近舟山实际,更接舟山地气,更能体现主题教育工作的精准、精细化水平。”汪善翔认为,只有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提升主题教育质量。

  确保更深入更持久,以上率下开展主题教育

  在9月11日举行的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出集体承诺:“始终高举思想旗帜、始终秉持政治忠诚、始终担当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恪守务实清廉……”在各地各部门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公开承诺成为一大规定动作。

  “以上率下,领导班子作示范、当表率,这也是此次主题教育中的又一导向。只有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带头示范、做好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主题教育才能真正取得实效。”汪善翔说,此次主题教育,明确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为重点,分层分类推进,这也为主题教育开展走向更深更实更持久奠定了基础。

  领导带头作示范、当表率,贯穿于整个主题教育中。记者从市委主题教育办获悉,目前市委常委会已制定了带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安排,明确10余项活动。除了集体承诺外,还将举办“新时代不忘初心、新征程砥砺前行”专题学习会;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系列活动,每位常委要从所联系的重大工作和年度重点课题中确定1至2项开展领衔破难;每位常委还要对照党章、相关准则条例,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检视剖析等;在作风保障上,市委常委还将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检视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以上率下,作示范、当表率,《实施意见》还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抓紧抓好自身的教育,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有目标要求,有细化衡量指标,将主题教育同推动各地各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我认为这才是主题教育的要义所在,我市《实施意见》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汪善翔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