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座海岛公园为我市旅游带来新爆点

2019-09-16 17:0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

  我省规划打造展现海岛风情的海岛公园

  五座海岛公园为我市旅游带来新爆点

  近日,我省发布相关规划,要求打造展现海岛风情的十大海岛公园,其中我市的嵊泗、岱山、东极、定海、普陀山等5个海岛公园入选。那么,这些海岛公园将展现怎样的风貌?为舟山旅游经济发展注入哪些新动能?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徐海。

  五大公园串起舟山特色

  “以前,海岛公园没具体定义,现在定义已逐渐明晰,就是由一个区域内的群岛组成,更像是海岛与公园,特别是主题公园的结合。”徐海说。

  嵊泗海岛公园范围是在嵊泗列岛;岱山海岛公园范围是岱山岛、秀山岛、岱山本岛南岛群、岱山衢山岛群;东极海岛公园范围是中街山列岛;定海海岛公园范围是定海岙山大猫岛群、定海长峙岛群、盘峙岛群;普陀山海岛公园范围是普陀山岛群、朱家尖岛群、白沙山岛群、登步桃花岛群。

  根据规划,嵊泗海岛公园将围绕“国际休闲度假岛、美丽渔村休闲岛”的主题定位,提供环岛观光游、滨海休闲度假游、渔文化体验游、海洋自然研学游、海洋运动游等旅游产品;岱山海岛公园则围绕“海洋运动岛,海洋文化旅游岛”的主题定位,提供海岛文化研学游、海岬游览、海泥游玩、帆船游艇运动、红色教育游等旅游产品。

  东极海岛公园围绕“国际休闲度假岛”的主题定位,提供海上环岛观光游、滨海休闲度假游、海洋运动游、海洋自然研学游等旅游产品;定海海岛公园围绕“国际休闲度假岛”的主题定位,提供滨海休闲度假游、海上运动游等旅游产品;普陀山海岛公园将提供滨海休闲度假游、佛教文化游、海岛观光游、海上运动游等旅游产品。

  海岛公园“雏形”初显

  8月底举行的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上共有21个项目签约,关于海岛公园建设的项目有10个,舟山占4个,总投资预计38亿元。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和展开,舟山海岛公园的“雏形”初显。

  舟山柴山岛项目是整岛开发项目,目前普陀区政府与浙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下合作框架协议,具体方案正进一步深化;定海区秘境观海项目,主要开发建设定海南部诸岛,打造海岛民宿集群、海岛露营基地、户外休闲基地等,目前投资方已与当地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岱山衢山岛金戈生态度假区项目,计划建设精品酒店、民宿集群等,目标打造浪漫旅居胜地;嵊泗县花鸟旅游示范岛项目,计划在岛上建美术馆、休闲度假区等,目前投资公司与当地政府已签投资协议。

  “舟山建设海岛公园其实已有了很好尝试,就像花鸟岛的定制旅游,在舟山海岛旅游中快人一步,嵊泗今年做的跳岛游,其实也是今后海岛公园发展中需要的交通模式。”徐海说,规划的发布给舟山发展带来很好的契机,例如北京大地风景投资有限公司已就海岛公园的规划投资事宜前来对接。

  海岛公园将成新爆点

  “以普陀山为核心的佛教文化旅游,这么多年发展下来已很充分。”徐海坦言,海洋休闲旅游还需要新的爆点。

  在徐海看来,海岛公园的建设为舟山提供了破题思路,也与我市旅游发展的思路不谋而合。今后,随着海岛公园的建设,我市海岛交通方式需重新布局,最终将海岛串联成珠。随着引进越来越多的项目和业态,好玩的海岛一定能吸引更多游客。接下来,要根据舟山实际特色,做好顶层规划研究,一步步重点布局,打造海岛公园的舟山样板。

  当然,海岛大花园建设是个系统性工作,规划期限为2019年-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规划列出的“十大标志性工程”:蓝色海湾、十大海岛公园全域旅游、海岛美丽乡村建设、海洋生态牧场建设、美丽渔港建设、海岛绿色循环产业发展、美丽海岛交通走廊、零碳建设和清洁能源、海岛水资源保障、数字海岛,个个与舟山有关联,也涉及渔业、交通、环保、渔农村等多个部门。

  “从整个海岛公园分布图上看,舟山处于‘龙头’的位置。”徐海说,舟山应抓住前5年黄金发展期,通力合作,先行先试,为其他海岛公园建设打造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