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考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进展情况

2019-09-11 10:2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庄列毅

  市政协委员考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进展情况

  让健身成为群众日常休闲活动一部分

  我市“十三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已近4年,即将制定“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这4年来,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进展如何?是否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昨天上午,市政协科教卫体委组织市政协委员及专家,前往定海、新城、普陀等地部分全民健身点进行专项考察。

  考察组一行率先来到位于长峙岛的新城街道文化综合站,该综合站今年3月投入使用。二楼设置了舞蹈室、乒乓球桌、台球桌,还有一个房间放置了跑步机等健身器材,工作人员说这里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坐落于该文化综合站不远的风华园小区,更是让委员们眼前一亮。小区里合理配置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户外运动场地,还在楼道之间的空地安置了健身路径、儿童游乐设施等。

  市政协委员、浙江海洋大学体育与军训教育部主任黄永良说:“这样的设置很好,健身器材就在老百姓楼下、就在身边,而且还一边陪孩子玩一边进行健身活动,特别好,如果每一个楼道都能有这样的健身路径那该有多好。 ”

  东港海滨公园沿着海岸的一边刚刚修建好红色的健身步道,沿着健身步道前行,吹着凉爽的海风,一边是浩渺的大海,一边是精致的公园,再远处是城市的高楼大厦,特别赏心悦目。同时,东港海滨公园里还在进行健身器材的安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曹泓说:“让健身活动跟群众日常生活、跟休闲业态结合在一起特别重要。 ”

  在普陀全民健身中心,笼式篮球、笼式足球场跟城市书屋安排在一起,相关负责人说:“笼式篮球等常常一票难求,基本上都是年轻人相伴而来,有些还会带上女朋友、妻子和孩子等。并可以在城市书屋里看书、喝咖啡、聊天等,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既运动又休闲,是年轻人喜欢的一种生活和社交状态。 ”

  据介绍,近几年来我市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有较大幅度增加,截至去年底,全市体育场地总用地277.44万平方米,共有各类体育设施(健身活动点)3320个,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等,基本形成了体育设施布局相对合理、就近就便、符合实际、普惠性强的网络化格局,全民健身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下一步我市将推进高规格、高标准体育场地建设,同时探讨偏远海岛体育场馆建设瓶颈突破,进一步推进与学校体育场馆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