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灌篮高手”频繁传来好成绩 背后是一场抢夺篮球人才的大战

2019-08-27 16:1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李晓旭

  看过了《这就是街舞》《中国有嘻哈》,在这个暑假快要结束的时候,篮球爱好者们终于在腾讯视频上等到了《我要打篮球》,才看了一集,就感觉这节目实在是太燃了,不仅有杜锋这样的篮球高手,还有林书豪这样的篮球明星,更多参加节目的选手是国内街头篮球圈的知名球员。

  然而,备受瞩目的不只是荧屏上的这些篮球高手,舟山的本土篮球队这两年也频频传出好成绩。最近,从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传来好消息,我市的篮球运动员郭阔、王潇所在的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组获得了篮球项目男子U16俱乐部组第二名;胡双硕所在的浙江体校组获得体校组第七名。

  他带出过舟山篮球历史上最优秀的队员

  提到舟山篮球,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舟山市少体校副校长陈义东,篮球专项主教练,自1982年开始在少体校带篮球队,到现在带队37年。

  他带出过国家青年男篮队员邓力,浙江稠州男篮队员陆文博、江凯……他们打进国家队、打进俱乐部,参加CBA乃至国际比赛。

  “都是小学就带过来训练了,这些年见过那么多孩子,省队的教练都说我眼光准。”能不能打到俱乐部做一线球员,陈义东眼光毒辣。

  我们要把队员带出去,更要把人才带进来

  这两年舟山这些篮球小将的成绩也很不错,去年省运会,孩子们拿到男篮乙组第六,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舟山篮球运动员郭阔和王潇所在的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组获得篮球项目男子U16俱乐部组第二名,胡双硕所在的浙江体校组获得体校组第七名。

  “这三名运动员都是新舟山人,在招篮球队员这件事情上,我们既要把本土的队员带出去,也要把外面好的篮球人才带进来。”陈义东说,看上的好苗子,知道以后大有希望出成绩,就要让他们能落户舟山,作为舟山人去外面打球。

  拼身体素质,舟山人的身高和体型和北方人根本没法比,如果只是着眼于舟山来选材,舟山的篮球成绩很难提高,所以只能利用各种关系去省外招。“辽宁、内蒙、山东好多北方的省份我都跑遍了去招好苗子,把他们户口落在舟山,送去省队去训练,未来代表舟山、代表浙江去比赛,这是每个队伍都在做的事情,而且一定要做在前面,招晚了也只能挑别人挑剩下的队员。 ”陈义东介绍,这是一方面,要把人带进来,另外一方面,是在本土到处挖掘好苗子,看那些父母个子高的,父母有人是打过球的,这种孩子先带过来练,在队里,现在有不少外来篮球人才,不过绝大多数还是舟山本土球员。

  上世纪70年代的舟山,定海每所小学都有篮球队

  回顾自己小时候的打球时光,陈义东感慨地说:“上世纪70年代的舟山,定海8所小学,每个学校都有篮球队,可是现在呢,我搞了十几年的区小学生篮球赛,报名队伍从十几支,到现在的四五支,很多学校组不出来一支篮球队。 ”和足球面临着一样的尴尬局面,孩子们都会在放学后或是周末相约去打篮球,但很多学校不愿意组一支篮球队支持学生们去参赛,更不会有平日放学后的组织性训练。

  之所以很感慨,是因为这种状况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而是已经持续了很多年,打球的孩子很多,学校组织训练的却很少。“打着玩玩和经过训练对于体育运动来说完全不同,这个暑假我带着下届准备去打省运会的球员一天三练,基层训练平日跟不上,就只能靠周末和寒暑假,这个暑假他们就住在少体校里,想取得好成绩真的没那么简单。”陈义东坦言,现在一个好苗子带进队,要去沟通学校安排学籍,要去沟通家长承诺成绩,最困难的还是和学校的沟通,所以政府和学校的支持非常重要。

  活跃在各大联赛中的篮球健将,都曾是少体校篮球队队员

  搞竞技体育想取得好成绩,作为教练不能那么自私,更多的时候,需要设身处地为孩子和家长考虑。家长送孩子来打篮球,有些队员能走上职业球员的路,更多的孩子是希望通过篮球专项考取一个不错的大学。

  “去年我的队员考大学的升学率是100%,只要是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的证书,考大学都没问题,现在体教联盟,招收体育专项的学校很多,而且篮球这个项目学校更喜欢。”陈义东说,作为队员来说,他们既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又考取了不错的大学,未来基本上还要继续吃篮球这碗饭,是个不错的出路。

  做了37年的篮球教练,陈义东一直在给自己物色接班人,邓力没回来,其他人也有种种原因都留在了大城市发展,而那些出去读了国内知名体校的球员,也鲜少有回到舟山发展的。反倒是经常能在市内一些篮球联赛上看到曾经队员们的身影,当时没有进体校的队员们,把篮球作为平日的兴趣爱好,在工作后,仍然不愿意离开球场。

  “篮球作为三大球之一,基础训练非常重要,让孩子们能在喜欢篮球的同时,还能有组织性的训练,才是我最想看到的篮球的未来,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取得好成绩。”陈义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