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创城大PK”昨开展首期“回头看”

2019-08-27 10:3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曹玲 徐祝君

  2019创城大PK回头看

  “2019创城大PK”昨开展首期“回头看”

  硬件整改多已落实 动态管理仍有问题

  离最后一期2019年“乡镇街道创城大PK”新闻行动收官已有20余日,对大PK中曝光的问题,各地各部门有没有整改?整改是否真正到位?有没有新问题出现?

  以新闻的力量推动创城工作。2019年“乡镇街道创城大PK”新闻行动首期于5月29日启动,每半个月一期,共开展了5期,于8月初收官。PK赛围绕“一个农贸市场、一个小区、一条街道及一座公厕”等展开,市民代表现场巡查评星、相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作专业指导、各大媒体全程跟进并统一公布PK结果,重在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指标查漏补缺。昨天,市委宣传部组织“2019创城大PK”“回头看”活动。

  “回头看”首期走进定海城东街道檀香小区、东河北路,白泉镇的万金湖花苑,新城临城街道的未来城、长升路等,对新闻行动中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从回访情况看,大多数的问题在曝光后引起了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进行了整改,成效明显,但仍有一些细节问题未被重视,或是整改未完全到位,有的甚至完全保持原样。

  昨天的“回头看”活动第一站回访了定海檀香小区。从檀香小区西门进入,原来小区门岗管理房侧面的水龙头和盥洗盆已拆除,但墙角边却随意堆放着废弃的木板木条和泡沫纸箱,成了新问题。“不知道谁放的,刚才我们已经和社区汇报了,说是马上来清理。”小区保安对此解释说。

  往里走,原来草坪靠西垃圾满地的公共区域,如今已改造一新,铺上了停车砖,划出了停车位,还设置了充电桩以及广告宣传橱窗,但角落里有随意丢弃的五六个饮料瓶,草坪上、绿化带里有香烟外壳、包装袋等垃圾,尤其是在6号楼的车棚南面,一眼望去六七张白色纸巾十分刺眼。草坪上原先发现的破损坐凳虽已被拆解,但仍留着水泥墩子,存在安全隐患;在该水泥墩附近,一棵绿化树被砍掉,干枯的树枝堆在草坪上,树根也未作处理,同样存在安全隐患。之前查访时发现的绿化树上乱晾晒的现象这次没有发现,但小区乱停车现象依然存在。

  在大PK新闻行动中,定海的东河北路原先有“一处旧城改造区块无公益广告”的问题,如今已整改到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白色围栏被布置成了绿色主题,每块围挡上均挂置了公益广告,整体看上去美观整洁,原先一个能看到里面乱堆乱放的缺口也安装上了一扇铁门。但在昨天的回访中,记者看到马路对面的沿街公寓楼均在改造,建筑垃圾乱堆乱放、乱停车现象非常突出,尤其是一些废弃的破旧家具、施工材料外包装、泥沙土石等随意堆放在路边或草坪上,乱糟糟一片。部分施工人员喝好矿泉水,塑料瓶随手一扔,文明意识淡薄。

  白泉万金湖花苑是今年乡镇街道创城大PK以来,市民代表眼中“最差小区”,并给出了今年的最低分——2星半。记者昨天再次来到该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白色停车线位,原先小公园里私拉着的四五条晾晒绳已被拆除,随处可见的垃圾清扫了,小区绿化有打理过的痕迹。“和原来比清爽多了,车位也划好了,车子乱停也少了。”小区居民对小区的改观纷纷点赞。居民表示,社区干部都挺好,一起来拔草、清扫,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阿拉也一道配合,尽量弄干净点,共同创建一个更好的家园。”一位年轻的女业主说。

  但是记者发现,乱晾晒、乱堆乱放情况仍然存在。小公园的绿植上晒着枕头套、小地毯。在10幢的楼道里,废弃家具、车辆、收集的塑料瓶硬板纸等乱堆乱放问题尤其严重,楼道破损的铁门还是老样子。一楼住户私设水龙头和盥洗盆,正在洗被子,地面湿漉漉的。

  创城是长久战,动态细节问题,一个都不能放过。记者昨天回访新城临城街道的未来城,看到小区整体环境整洁,但细节问题仍然存在。东大门入口处有一个红色垃圾桶,原先用来密封的透明胶带已被拆除,可以随时使用,但垃圾桶周边丢弃着饮料瓶、烟蒂等。小区个别垃圾桶满溢、桶盖未盖上等现象依然存在。小区景观池塘边的台阶上,原先的乱晾晒现象此次没发现。

  位于新城的长升路,周边小区众多,来往的人流也带动了沿街的商业氛围。之前巡查发现沿街多个垃圾箱的门半敞关不上,长升路公厕内的《卫生保洁制度》里“蚊蝇孽生季节”这行字中的“孽”是错别字问题,经媒体曝光、市委办发出《督查专报》后,相关责任单位承诺安排维修人员对损坏的垃圾桶进行检修,对公厕的错别字进行更正。但在“回头看”时,发现相关问题依然存在。沿街人行道上,仍有电动车随意停放、雨衣晾晒在变电箱围栏上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