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建设健康家庭,夯实健康浙江最小单元

2022-07-03 15:18 来源:健康浙江 作者:

  2022年5月,浙江省爱卫办、省文明办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爱卫办等关于全面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助力健康浙江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家庭“社会细胞”基石作用,高质量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夯实健康底色,增进幸福成色,助力健康浙江建设。

  《通知》指出,到2025年底,浙江乡镇、街道开展健康家庭建设覆盖率要力争达到100%。全省建成50万户健康家庭示范引领,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1名群众身边的家庭健康指导员。

  《通知》提出了我省2022版健康家庭的22条建设最新标准。

  开展健康家庭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传播大健康理念、推动健康社会的重要工作。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就将健康家庭作为健康细胞建设的内容之一纳入“健康浙江”规划,启动了健康家庭建设试点工作。各地纷纷按照健康家庭建设要求,积极探索、大胆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工作初具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健康家庭30万户。同时,为鼓励和选树先进,浙江省于2018年、2020年连续举办了2届健康家庭大奖赛,选出优秀健康家庭代表参加省级决赛,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有效激发了公众参与健康家庭建设、提高健康素养的热情。目前,浙江省第三届健康家庭大奖赛正在进行当中。

  下一步,浙江省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突出家庭健康在健康浙江建设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统筹整合各方资源,探索丰富健康家庭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健全完善促进家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紧紧围绕家庭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培育传承良好家风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高质量推进健康家庭建设。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浙江省健康家庭标准(2022版)

图片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