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成逾百省级特色农业强镇—— 烹好镇域农业“特色菜”

2021-12-15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唐豪

  如何做强镇域农业?浙江端出百盘“特色菜”。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9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通过验收,提前一年完成了农业百强镇的建设目标。自2016年立项创建以来,特色农业强镇便成为浙江在乡镇层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让农民共享产业增益的重要抓手。

选对主业,“烹”出特色

  “镇域农业”这道“菜”要做出特色,关键要选好“主料”。主导产业便是这道菜的“主料”,也是全镇农业的“灵魂”。

  粮食、果蔬、水产、茶叶……记者了解到,在我省已建成的109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中,各镇依据自身农业产业现状、地形地貌等资源条件,结合各重点农产品对环境的要求,形成了符合自身发展条件的产业布局。

  “从无到有”的红高粱产业,让开化县大溪边乡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富、农村增美的多维蜕变。“山里耕地高低起伏,缺水易旱,但自从创新引种旱粮作物红高粱,劣势就转为了优势。红高粱酿酒,亩均收益能破万元!”大溪边乡红高粱特色农业强镇负责人连升坦言,全乡以村集体流转种、大户集中种、村民分散种的形式,推开4200亩红高粱规模种植,带动所有行政村年度经营性收入突破40万元,留守村民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选定“主料”以后,如何烹出“色香味”,各镇自有妙招。

  甜橘柚酒、甜橘柚蜂蜜茶、甜橘柚月饼……庆元县竹口甜橘柚特色农业强镇延伸甜橘柚产业链,深挖甜橘柚价值,发展产地精深加工,为农产品拓出了更多增值空间。如今,这一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众果”已成为年产值近1.5亿元的“致富果”,带动当地3000多人就业。

  在“主料”之外得有丰富的“辅料”,多产融合相得益彰。杭州市临安区太阳水稻生猪特色农业强镇集聚资源要素,优化产业布局,以“猪粪肥田”“稻虾共生”“稻鳖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联动起水稻、生猪两大主导产业及甲鱼、龙虾、中药材(七叶一枝花)、鸵鸟等特色产业,推动全镇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培育主体,选好“主厨”

  一批实力较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一群敢创新、会经营的新农人,正成为镇域农业“特色菜”的掌勺人。

  平阳县南麂大黄鱼特色农业强镇,目前拥有5家年产值超1000万元的龙头企业。“两年前,这个数字还是零。”平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蔡西栗透露,有了产业龙头的带动,目前,南麂岛上所有大黄鱼企业在养殖设备、管理方式、销售渠道等方面均实现明显提升,年产值纷纷突破500万元。眼下,该镇正鼓励龙头企业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等一流科研院所紧密合作,针对大黄鱼养殖中的技术难题开展联合科研攻关。

  在桐乡市崇福镇,记者看到,因孵化现代农业新农人,该镇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创建强镇前,全镇50岁以下专业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不足15名;建成之后,这一数字已上涨了10倍以上!”崇福蔬果特色农业强镇有关负责人冯志刚表示,青壮年人才持续回流,正带动周边农民转型增收,共同走上产业化道路。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该镇的孵化平台“崇福农创园”里,130余名大学生农创客用食虫草、绣球花、鲜草莓、蚕桑等“网红产品”,填满了2000亩核心孵化大棚。他们之中有农技高手,有销售能手,也有王牌主播。农创客与传统农户、村集体抱团互惠,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崇福特色农业还实现“线上线下”并轨发展:线上带动销售,线下统筹货源。今年以来,崇福农创园“第一直播间”进行了200余场带货直播,累计实现销售额超4000万元。

  据悉,强镇创建中,各地从政策支持、资金补助、技术指导、市场拓展等角度为当地农业企业注入发展活力,从中培育与扶持产业龙头,牵住全镇特色农业发展的“牛鼻子”。

 三产融合,八方“品鉴”

  眼下,农品优质、业态丰富、景观优美的109个特色农业强镇“秀色可餐”。它们积极挖掘农业文化资源、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农旅融合发展成效初显。八方游客成为共享镇域农业发展成果的“食客群”。

  “季季有仙果,时时可采摘,今年永和镇接待游客数将再创新高,预计超25万人次!”讲起绍兴市上虞区永和水稻水果特色农业强镇的鲜果采摘游,分管副镇长陈炯军颇为自豪。葡萄410亩、杨梅436亩、猕猴桃350亩、樱桃150亩……强镇建设中,多条精品采摘带串联起全镇2300亩水果生产基地,永和水果产业逐渐从单一的农产品供给,转变为采摘、观光、休闲多维发展。

  汇林农业百果园种起何首乌、豆腐柴、黄栌等中草药材,打造中医药研学基地,吸引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前来实践游学;蒙发利生态农庄在水果基地旁建起集住宿、餐饮、会务、拓展为一体的农旅综合体,游客采摘之余还能体验骑马、射箭、烧烤、丛林穿越……三产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全面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据悉,永和镇各村的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均已突破50万元,其中有3个村超过了100万元。

  做优一产,接二连三。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平台能级持续提升,正加速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据悉,最新一批通过验收的25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在两年创建期内,休闲农业年均接待规模达1056万人次,年均收入33.42亿元,为当地农民创造了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10.78%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