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

2021-12-08 15:2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袁家军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

  王浩主持 葛慧君黄建发出席

  省委人才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打造战略人才力量,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推动我省人才工作全面进步、整体跃升,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

  王浩主持会议,葛慧君、黄建发、陈金彪、刘捷、许罗德、王昌荣、陈奕君、修长智、刘小涛、梁黎明、高兴夫、王文序、卢山、徐文光、王成国、任少波出席。

  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人才工作面临的新方位新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个战略目标,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才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使命感。

  袁家军指出,这些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人才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突出表现在人才集聚力更加强劲,政策竞争力不断增强,创新策源力显著提升,生态涵养力持续迭代,同时也指出了问题和短板。他强调,进入新时代,我省人才事业进入窗口期,人才需求进入升维期,人才工作进入跃迁期,人才治理进入变革期。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征,推动人才工作理念、机制、方法、能力迭代升级,大力引育人才、珍惜爱护人才、充分信任人才、放手使用人才,努力使浙江成为卓越人才辈出之地、全球人才向往之地、人才活力涌流之地、人才生态典范之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袁家军强调,要大力建设战略科技力量,形成顶天立地的战略平台支撑,建设创新资源联动枢纽,以创新平台组织形态促进人才集聚裂变,进一步推动平台建设提能;打造自主可控的人才全供应链,壮大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青年科技人才生力军、人才队伍基本盘,进一步推动人才培育提质;着力打造国际人才大循环的重要枢纽,深入实施“鲲鹏行动”计划,细化人才招引颗粒度,打造人才国际交流合作新载体,进一步推动人才引进提速;以数字化改革破解人才发展难点堵点,打造人才工作重大场景应用,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积极破解人才发展难点堵点,进一步推动体制改革提效;强化全周期全要素保障,做精增值服务、做优服务质量,加快产权激励,给人才吃下定心丸,让尊重人才、崇尚科学成为社会风尚,进一步推进人才生态提优。

  袁家军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抓方向抓战略抓引领、抓大事抓要事抓难事,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责任落实机制、人才工作闭环推进机制、人才工作争先创优机制、人才工作多元投入机制,努力推动形成党建统领、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7日下午,会议开展了分组讨论,进行交流讨论。8日上午的会议上,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作了总结讲话。各设区市市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