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打造成“之江文化艺术长廊”核心内容之一

2021-07-16 09:5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刘瑾 记者 严粒粒

微信截图_20210716083912.png

  省委宣传部14日在在浙江大学出版社召开“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专题协调会。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总主编张曦介绍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进展情况和下一步需请协调推动的有关具体问题。

  记者获悉,下一步,全省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共同努力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打造成浙江省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颗“明珠”,成为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的“之江文化艺术长廊”中的核心内容之一。

微信截图_20210716083937.png

  中国历代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物质载体之一。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共收录了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机构的纸、绢(含帛、绫)、麻等材质的中国绘画藏品12250余件(套),其中国内藏品9000余件(套)、国外藏品3250余件(套),拍摄高精度底片共23000余张,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工程先后编纂出版《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共计62卷230余册,参与撰稿者达500余人。它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图像记录最真、印制质量最精、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