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763件提案全部办复

2021-01-23 11: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管征峰 石月

  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了解到,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界别组共提交提案869件,经审查立案、并案处理后为763件,现已全部办复。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这763件提案,经过委员前期深入调研、认真打磨,可谓干货满满。

  聚焦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着眼助推全面依法治国、建言完善公共服务……翻开一件件提案,大到紧扣中心工作,小到关注群众衣食住行,字里行间都在发出政协建言资政的“好声音”。

  据统计,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19件,政治建设方面提案27件,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21件,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51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45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其中33件被列为重点提案,由省领导领办督办。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提案中,平时提案达到40件,为历年来最多。一些产生自“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平台的协商议政成果,也转换为提案,串起政协履职链条。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政协委员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等持续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高质量提案。

  面对疫情,省政协及时跟进履职,将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转化为《关于加强应急医疗救治基地和物资保障的建议》《关于完善重大疫情发现和应急响应机制的建议》等提案,归并为“重大疫情防控”专题重点提案。

  省卫生健康委将提案办理作为一个边办理、边出成果的过程,通过专题重点提案的办理,高质量完成《从战“疫”到免“疫”——关于推进疾病防控体系现代化的思考》调研报告,还积极采纳提案建议,针对严格疫情信息报告、后备定点医院规划、防控物资应急储备、强化院感控制体系等提案内容,迅速制定相关政策,规范完善应急防控措施。

  结合办理提案《关于加大医疗器械产业扶植,涵育“浙造器械”发展生态圈的建议》,省药监局发挥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浙江创新服务站作用,为多家企业提供指导服务,助推新冠试剂等产品的审批走上“快车道”。

  在办理过程中,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充分吸纳提案中的真知灼见,不少意见建议落地有声。

  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是省政协提案聚焦的热点之一。致公党界别组提出的《完善“告知承诺制”机制设计,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由省领导领办的一件重点提案。承办单位省司法厅在办理过程中,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出台《浙江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变动清单(2020年版)》,将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增至109项。

  深化县域“医共体”多元机制保障,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覆盖,推动“互联网+教育”促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委员们情系民生福祉,积极为民建言。各承办单位结合提案办理,认真解决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省水利厅结合农村饮水达标提标工作相关提案办理,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新增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380多万。

  集成办理机制、提升办理质量、打造精品提案……今年,省政协将全方位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服务科学决策、推进各项工作发挥更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