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起起伏伏 月底前还有两场冷空气要来

2021-01-23 11:2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源

  雨雾迷蒙的钱塘江,江对岸的房子又看不见咯。

  从昨天一直延续到今天,浙北和沿海地区部分仍有雨雾,能见度较低,少了阳光,雾气难以消散,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大家出行注意安全。

  尽管迎来了难得一见的降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连晴带来的干旱,但降水量并不大,时晴时雨总是难以“一解前渴”。双休日先雨后晴,近期气温起起伏伏,注意灵活穿衣,谨防感冒。

  今天的降水范围在昨天基础上,又进一步扩大了,天降甘霖,终于滋润了大地,也让我们不再干燥,感觉舒服了不少!

  不过,最近的雨,真的是太金贵了!今天傍晚起就雨止转阴到多云了,等待下一次降雨要到26-27日。过去七天我省晴多雨少。全省平均降水量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7%;全省平均气温8.2℃,比常年同期偏高2.7℃。

  随着降水的到来,气温也有所下降。截至昨天下午两点,东南沿海地区气温还是挺高的,温州大部分地区都在20℃以上,其它地区因为下雨降温已经非常明显了,尤其浙北,只有10-12℃上下,与前阵子的“假春天”,真的感觉是两个季节。

  那么,接下来是否就是暖湿气流的天下,冬天就这么虎头蛇尾地结束了?不,月底之前,你将会迎来两场冷空气!到那时就会发现,眼下的温暖都是迷惑人的假象。

288790_0.jpg

  第一场冷空气将于今天夜里到明天南下,周六市区最高气温将降至11℃左右,而周日的最低气温只有4℃上下。

  真正把温度拉回到寒冬腊月的是27日(下周三)后期到28日影响的第二场冷空气,预计等到它过后,月底我省气温又将向冰点靠拢。2020年10月至今,杭州已连续三个多月降水明显偏少,全市累计降水量102毫米,较历史同期(240毫米)偏少57.5%;特别是进入2021年以来,杭州无有效降水出现,其中临安、余杭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临安、余杭、萧山的部分地区已出现轻度到中度、局部乡镇重度气象干旱。

  可喜的是,未来这两次冷空气活动前后都伴有降水,分别出现在今天白天到明天上午,以及下周一到周三,其中今天夜里的雨量还比较可观,属于小到中等。

  看到这里,大家要仔细想想,许久不用的雨伞扔哪了、雨披塞哪了、雨刮器是不是还健全?毕竟接下来它们要重新营业了。

4970483a8fc2393d02d54112b64a2fe6_IMG_20170930_113320.jpeg

  来看一下今天全省的具体天气情况:

  今天傍晚起全省雨渐止转阴到多云。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

  浙北地区6-8℃

  其它地区9-11℃

  今天白天最高温度:

  浙北地区8-10℃

  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15-17℃

  其它地区11-13℃

  明天沿海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多云。

7243ddcaly1gmw5pqegubj20ku111dv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