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干部都要注意!这项工作必须做好 否则会被追责

2021-01-21 14: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宏

粮食安全.jpg

  1月19日下午,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上提到了一件相当重要的事: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这事。

  “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这种提法,在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时,很多人可能就已经关注到了:这次会议提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

  “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历史”要长一些。要是翻看二十多年前的报纸,就会发现它曾是当年的新闻热词,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这项制度的推行,市场经济越来越成熟,涉及到“菜篮子”方面的供应也越来越充分,人们的餐桌也越来越丰富。

  不但强调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还专门强调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工程,这背后能读出些什么来呢?

  首先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党政同责?

  党政同责,指的是无论是党委还是政府,在某项工作方面都要同样承担职责,实行党政同管、同抓、同责。

  最近这几年,在抓各项工作,尤其非常重要的工作中,“党政同责”这个词频频出现。在涉及到公共安全及民生领域,出现的频率尤其多,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

  在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及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中,都有关于党政同责的内容。

  在形式上,不少地方在实施党政同责制度时,往往推行“双组长制”。特别明显的是在疫情防控中,党政“一把手”都是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

  那么,推行党政同责,什么情况下会被问责呢?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第五条的相关规定,可以拿来参考: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

  聊了什么是“党政同责”,那什么是“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就很清楚了:也就是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党委和政府要同管、同抓、同责。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之前,其实常见的说法是“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它在199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在同年的全国两会中,还提出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菜篮子.jpg

  “米袋子”和“菜篮子”都是形象的说法:“米袋子”强调的是粮食供给保障能力;“菜篮子”强调的是副食品供应。

  这两个制度为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建立国家宏观调控下省级政府对粮食安全全面负责的体制,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粮食生产获得“十七连丰”,库存充足。

  在这种背景下,提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就更值得特别注意,因为这是非常典型地运用底线思维。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特别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昨天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又专门强调了这句话: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底线”这两个字,特别值得关注。

  既然对粮食安全,都已经用到了“底线”二字,就说明兹事体大,来不得半点马虎。这也意味着各级党政干部不能把粮食当作一般商品,光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光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必须强化党委政府责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和有效的举措确保粮食安全。

  那么,在这方面应该做哪些事呢?

  昨天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到了不少值得注意的方面,像要强化生产保供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支撑能力,做到保面积、保产量、保储备、活流通、强应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新增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发展现代种业长线。其中,耕地和种子是两个关键。

  民生无小事。在对粮食安全提出更高要求的当下,一定要坚持用底线思维思考问题。毕竟“仓廪足,天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