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湿气流强盛 浙江开启人工降雨作业 你要的降水来啦!

2021-01-21 14:1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源 编辑 袁华明 郭奕麟

  回顾一月份已经过去的20天,有人说今年一月特别暖,有人说今年一月特别干。那么到底和常年平均相比较如何呢?来看数据。

  从数据来看,近20天里,暖是假象,源于几次疯狂的回温让大家产生了错觉。而干却是实打实的存在,并且长期的降水偏少,已经对我省造成了一定的旱情。

  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最少;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偏少7成以上,乐清、宁海、温岭、玉环、洞头、椒江等县(市、区)偏少8成以上。

  2020年9月21日至2021年1月20日(降水距平百分率(%))

  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积极安排作业。自去年9月1日以来,全省共52个地区开展作业,实施火箭作业 149 次,共发射 290 轮次 1134 枚火箭弹,实施烟炉作业29次,共燃烧29轮次95根烟条,累计增雨9511.26万吨。

  1月20日-21日凌晨,温州的文成、平阳、永嘉、乐清,台州的黄岩、临海、仙居共7个地区作业,实施火箭作业6次,共发射10轮次42枚火箭弹,实施烟炉作业3次,共燃烧3轮次8根烟条,累计增雨344.8万吨。

  截至今天上午10点,温州平阳已经降水38.7毫米,效果非常明显。

  昨日(1月20日)20时-今日10时省内降水分布图 (单位:mm)

  另外,从今天开始一直到23日,随着南支槽发展东移,大量水汽输送过来,接下去我省的降水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尽管雨量并没有很大,但是天气也会由干燥转为湿润,人体会舒服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