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台高速公路二期获核准!“长三角经济圈”新添重量级高速纽带

2021-01-13 10: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1月13日,记者从桐乡市苏台专班获悉,苏台高速公路南浔至桐乡段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二期)项目申请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核准。苏台高速公路二期获核准,即表示整个苏台高速公路浙江段全部完成工可阶段的工作,拉快了整个项目的“进度条”,“长三角经济圈”将新添一条重量级高速纽带。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速推进项目进度,此前,桐乡市齐头并进开展工可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方面工作,将前期准备时间压缩了一半多。

  那么,此次申请报告通过核准,对于项目而言意味着什么?

  “如果将工程比作一个人的话,申请报告通过核准,就像成年后获得了‘身份证’,是对其经济性、合法性和可行性的认可。”桐乡市苏台专班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获得这张“身份证”,就意味着这个此前只是在谋划的项目,终于获得认可,可以进入将其化为现实的阶段。下一步,我市将持续稳步推进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征地拆迁等工作。

  苏台高速公路起于江苏省苏州市,经湖州、嘉兴,接已建成通车的钱江通道和南北接线、在建的杭绍台高速公路,直达台州市,构成了苏南地区通往浙北、浙东地区的一条重要公路通道,是长三角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是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杭州二绕)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全长44km,主线长24.5km,其中桐乡段全长约21.8km,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km。联络线长19.5km,其中桐乡段全长约17.9km,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km。

  苏台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现有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增强杭州都市经济的辐射力和带动作用,促进嘉兴、湖州、绍兴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快杭州都市经济圈的发展形成。

  建设苏台高速公路南浔至桐乡段和桐乡至德清联络线(二期),对于加快推进现代交通示范区建设和“1210”交通强省行动有重大意义。作为江浙两省跨省六大通道之一,项目的建设加强了江浙两省的联系;完善“长三角”及杭嘉湖地区高速公路路网,缓解了浙北地区交通压力;同时也将极大促进杭州湾相关产业带进一步发展,并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交通保障。

  目前从乌镇通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需绕道多条高速公路,经过练杭高速公路、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杭甬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才能到达,特别是经过交通量饱和状态的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杭甬高速公路杭州段,行车十分不便。该项目建成后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增加一条直通机场、连接杭州及浙江中、东部地区的快捷通道,嘉湖地区的车流也可免去进入杭州城区拥堵路段绕行之苦,经由苏台高速畅行浙北,直达萧山机场,可较现行车路程缩短30分钟以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