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度强 范围广 时间长 新年第一波强冷空气“长”这样

2021-01-07 08: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亚丽

“冻”真格!2021年第一波强冷空气来了!1月6日,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严寒警报,强冷空气从昨日夜里开始影响浙江,全省将有明显降温、严重冰冻、大风和弱雨(雪)天气。不过,由于水汽不足,雨雪过程持续的时间很短,今天上午起全省雨(雪)止转阴到多云。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q_mini,c_zoom,w_640_images_20171116_43a06492086c4e26959bfdaf5e0cf868.gif&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gif

不少朋友好奇了,啥是严寒警报,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事实上,当强冷空气或寒潮影响后,预计当地日最低气温≤-5℃(山区≤-8℃),或者预计连续三天及以上最低气温≤-3℃(山区≤-5℃),可能出现严重冰冻等天气现象,并对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天气,即可发布严寒警报。

由此可见,本次强冷空气威力是很大的。据了解,此次低温冰冻天气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再创今年入冬以来新低,过程降温8到10℃。

微信图片_20210106191029.jpg

步入冬季,冷空气此起彼伏。那么跟上次跨年寒潮相比,本次强冷空气有何不同?

“上次寒潮来得急,降温速度快、降温幅度大。这次强冷空气则来得相对平缓。”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巧红分析,这次强冷空气的“战线”拉得有点长。最冷的时段集中在1月7至9日,全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在0℃以下。8日和9日的早晨最冷,除沿海地区外最低气温大部可达-5至-8℃,山区-10至-13℃,有严重冰冻。

微信图片_20210106190727.jpg

降温,是冷空气来袭的最直接影响。气温上,省气象台预计这次降温幅度比上次寒潮要小,但是由于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基础气温较低,所以,本次强冷空气将把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拉得更低。

以杭州为例,上次寒潮影响后最低气温为-5.8℃,预计这次最低气温将更低,可降至-6℃以下。

“雨雪和风力较上次弱一些。”郭巧红表示,上次寒潮过程中,平原出现阵风7-9级,沿海地区12-13级;预计本次过程内陆平原风力6-8级,沿海9-11级。雨雪强度也较上次寒潮过程更弱。

对比之下,跨年寒潮与本次强冷空气孰强孰弱?“两次冷空气过程各有侧重,但这次是在低温基础上的降温,感觉会比上轮寒潮更为寒冷。”郭巧红说。

截至1月6日晚19时,浙江省共发布气象预警信号57个,多地发布了低温橙色预警信号、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等,大家注意防范。

微信图片_20210106190722.png

受持续冷空气影响,我省将出现严重低温冰冻天气,叠加前期寒潮低温冻害效应,要注意防范强冷空气大风对农业设施、水上交通、渔业养殖等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供水供气系统的防冻保暖工作,注意防范大风对输电线路、城市运行等的影响。

来看今天的天气:

今天:浙西地区阴局部有雨夹雪或小雪,上午起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到多云。

明天:全省晴。

今天最低温度:浙南南部地区:0-2℃;其他地区:-2℃到-4℃,有冰冻,其中高山区-6℃到-8℃,有严重冰冻。

今天最高温度:东南沿海地区:6-8℃;其他地区: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