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观察丨全省质量大会:“尖兵”面更广 引领高质量 ​

2020-09-28 09: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质量发展是兴省之基、强省之要,是一个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9月25日的全省质量大会上,10家浙企摘得“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这是我省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自2009年设立该奖项以来,目前共有35家浙江企业获此殊荣。

优中选优的标杆

对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言,此次获奖意义非凡。过去几年,天能集团也曾参评省政府质量奖,但抱憾失之交臂。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21世纪和平占领市场最有效的武器。”25日,到现场领奖的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发自内心地感慨,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是企业发展的新起点,“接下来,天能将继续坚持‘质量第一’,全力打造全省绿色制造质量标杆。”

标杆,是我省遴选省政府质量奖的重要评判标准,历届入选企业都是各行业的佼佼者。作为获奖代表在大会上发言的天能集团,亦是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上的“老面孔”,竞争力可见一斑。

“多年来,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持续优化先进管理模式与方法,综合绩效高速增长,市场竞争优势不断扩大。”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更有说服力。据调查统计,2015年至2019年间,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约为规上企业的6.88倍、上市公司的2.09倍;平均利润总额增长率约为规上企业的4.72倍、上市公司的3.98倍;亩均税收为规上企业的3.57倍;平均亩均增加值为规上企业的4.8倍。

评审专家将这种遥遥领先归结于获奖企业的创新能力。据介绍,在上述绩效背后,是规上企业2.83倍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以及11.97倍的平均新增授权发明专利数,“质量是一个综合指标,而创新恰恰是打造过硬质量的关键。”

不以规模论英雄

本届获奖企业中,除了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各行业的“巨无霸”外,一个并不被人熟知的名字引人注意——恒锋刀具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家坐落在海盐县的刀量具制造企业,2019年销售收入为3.5亿元,在本届获奖企业中“个头”最小。

刀量具行业,在庞大的现代工业链中,是一个小得可以忽略不计的行业。而在这片“小天地”中,恒锋刀具是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2008年,恒锋制造出国内第一把一次拉成大拉刀;2009年,国内制造的第一把轿车自动变速器螺旋内齿圈拉刀在恒锋诞生;现在,恒锋刀具已与宝马、大众、通用、本田、丰田等众多汽车厂家形成合作关系,部分产品还应用于轮船、飞机制造等。

恒锋刀具获奖,也反映出省政府质量奖评选不只论规模,更重质量。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我省中小企业量大面广的实际情况,省政府质量奖的评选,为中小企业开了“一扇窗”。

纵览历届省政府质量奖评选,恒锋刀具并非个例。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联宜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等中型企业,都曾在不同年份收获省政府质量奖。

“向中小企业颁发省政府质量奖,能够有效提升中小企业质量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全省质量体系建设。”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扩容后的思考

与往届相比,本届省政府质量奖在评选中作出诸多改变。

数量变化最为明显。往届获奖数上限为5个,本届扩容到10个。从行业分布来看,过去25家获奖企业中有24家是制造业企业,仅有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建筑业企业。而本届,服务业、制造业、农业等企业一应俱全。

“我们对评选标准进行了改革,实现数量增加、行业扩面。”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评选结合全省产业特色,细化设置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工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和中小企业7个申报组织类别。“分平台”竞技的方式,让省政府质量奖的评选更加科学、公平,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这些改变,正是发展迈入新阶段时我省对质量建设的思考。

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背景下,要想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质量无疑是最好的“敲门砖”。往届对制造业的倾向性,也是对产品质量的倾向,但随着发展迈入新阶段,质量的内涵远不只是产品质量。

“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四大质量建设必须齐驱并进。”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以“质量论英雄”,通过改革实现省政府质量奖广度与深度的提高,将更好发挥省政府质量奖在我省质量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