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气持续,中秋圆月比较“小”?国庆假期天气展望来了!

2020-09-28 09:4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来逸晨

  桂花香不香?

  香!

  桂花甜不甜?

  甜!

  沉浸在一年一度的桂花盛宴中,这几天,天气君一走在路上,只觉得心情都能一瞬间变好几个“八度”。令人欣慰的是,近期天气也很给力,一直到月底为止,全省各地都将基本上以多云到阴为主,部分地区即便有时漂上几滴小雨,雨量也算不上大,不用担心雨水对桂花有什么影响。一波接着一波开,省气象服务中心告诉天气君:这种甜甜腻腻让人欢欢喜喜的味道,也还能继续持续好一段时间呢!

VCG211130639419.jpg

  说完了假期前的天气,

  再来看看国庆假期的天气,

  它也有消息了!

  据省气象台,近期这种没有连阴雨、太阳时不时就露个面、气温相当舒服的天气,将要一直持续到下个月的3至4日。因此从假期天气来看,至少长假的前期,省内游都将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其实除了出游以外,今年由于国庆和中秋双双合并,大家也非常关心一点,就是中秋节是否能看到一年中最美的月色。这里天气君注意到一点,虽然天气给力,但是这回月亮它自己不算太给力。天文专家指出,今年中秋的圆月有些“小”。为什么呢?自然是因为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变大了。

VCG211161729074.jpg

  原来,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是椭圆,月地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球绕地球公转每绕一周都各有一次远地点和近地点。处于近地点的“大月亮”和处于远地点“小月亮”两者视直径相差八分之一。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今年10月4日凌晨1时22分,月球过远地点,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而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