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交出高分报表进行时】蹚出开放发展新路子

2020-09-16 10:0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近日,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长茂号”货轮正在进行卸载作业。拍友  姚峰 苏彬 摄

  9月10日,省自贸办、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一众专家来到金华、义乌,向当地金融机构和企业等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改革创新经验。这次路演旨在加速改革成果在6个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

  新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是浙江今年打出的开放发展“组合拳”中的一环。今年5月,浙江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全覆盖;6月,浙江继2018年后再一次出台稳外资政策21条,加快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7月底,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中央新赋予浙江自贸试验区的26条改革举措……面对风云诡谲的外部环境,浙江正向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目标加速跃变。

  加大制度创新供给,浙江以此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稳外贸政策密集出台:早在今年3月初,浙江就出台了相关举措;之后,省商务厅又联合金融机构为外贸企业设立专项贷款基金;8月中旬,浙江针对外贸企业融资难题,出台了12条金融扶持政策……扶持政策解渴,企业自身努力,8月全省进口、出口、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出口额达2384.1亿元,同比增长16.5%。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浙江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外资。第22届浙洽会期间,浙江短短6天就拿下了81个外资项目、总投资达137亿美元。数据的背后,是浙江在会前出台的新一轮稳外资政策。新政向外商承诺:加大力度健全外资企业投诉机制,妥善处理各类外资企业投诉;在制定政府采购、标准制定、土地供应等政策时,应当依法平等对待外资企业,不得采取歧视性差别政策等……

  抢抓数字化新机遇,浙江的开放发展扬起了数字赋能的“冲浪帆”。针对疫情影响,早在4月初,浙江就组织外贸企业首次举办了专门针对欧洲国家的网上交易会。第一天的葡萄牙专场,就有100家省内企业与80多家葡萄牙企业线上“面对面”。上半年,省商务厅组织了122场这样的网上交易会,让全省6587家外贸企业与9743家境外采购商精准对接。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浙江又旗帜鲜明地亮出了服务贸易数字化的发展战略。浙江交易团组织了370多家浙江企业亮相现场,聚焦数字内容、数字金融等板块,带来的产品绝大部分依托数字技术,如智慧测温仪、VR游戏等。如今,这些数字化的浙江服务正加速走向世界:1月至7月,全省国际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达1444亿元,同比增长33%。

  以改革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浙江不断搭建高能级开放平台。今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包括湖州、嘉兴、衢州、台州、丽水等在内的全国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由此,浙江加快发展全省域跨境电商,抢抓疫情下跨境电商进出口的全新机遇。

  扩大开放大门,浙江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3月底,党中央、国务院为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赋权,包括“引入纽约、伦敦、新加坡、迪拜等地经验丰富的交易所作为战略投资者”等内容。9月9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特色指标体系,明确将围绕更高水平的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运输自由等“六大自由”,查漏补缺、优化环境,加快引入BP、托克、嘉能可等国际知名大型油品贸易商参与油气贸易。

  从“浙江制造”云上展销,到数字技术赋能“浙江服务”……开放大省浙江正通过数字经济,与世界建立起全新连接。“接下来,我们要牢牢把握数字化趋势潮流,围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新兴领域,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出台一揽子政策,着力形成贸易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还要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加快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打造新优势上蹚出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