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只剩多少最后的“倔强”?浙江将迎来久违的凉意

2020-09-09 15: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源

  昨天早晨,浙江气温大部在21-23℃,个别山区掉到了20℃以下。截至15时,湖州、杭州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飙升到了35℃以上,最热的安吉达到37.4℃,呈现出“早晚凉、白天热”的特点。其中,安吉位居昨天14时全国高温榜首位!问题是这个冠军我们真的不想要啊!相对的,受到降雨的影响,昨天浙南和沿海地区比较凉爽。 

7243ddcagy1gija0v5lzsj20a00blgml.jpg

  由于冷空气尚未抵达,南边的雨水又“鞭长莫及”,总体暑热的感觉还是会比较明显,高温将短暂反弹,今明两天浙江除沿海和浙南的南部外,其他地区大部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 

7243ddcaly1gij2dtqmyrj20jq0jqadn.jpg

  不少人表示,好不容易舒服几天,今天又窜上35℃,啥时候入秋呢? 

  说到正式入秋,可能还需再等等,杭州常年入秋的时间是9月29日,2015年以后入秋的时间都在10月初。 

  不过毕竟眼下已经进入白露节气,这一波高温应该也是秋天正式光顾前最后的“倔强”了。预计9月11日开始,北方有较弱的冷空气南下影响,由于冷暖气流交汇,浙江各地会从前期的晴热少雨为主进入多阴雨天气的阶段,最高气温也将低于30℃。 

  大家再坚持坚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静静地等待凉秋到来吧。 

7243ddcaly1gij9gc0rtej20up0pbn2o.jpg

  以下是今日总体天气播报: 

  今天全省晴到多云。 

  早晨最低温度:

  浙南地区19℃-21℃

  其他地区21℃-23℃ 

  白天最高温度:

  沿海地区31℃-33℃

  其他地区33℃-35℃ 

  未来三天浙江大部仍以晴到多云为主,12日起受副高边缘影响,全省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气温逐渐下降。 

7243ddcaly1giixks8ijxj20ku111k56.jpg

  再来看看台风的近况。

  目前暂无影响浙江的台风。不过,近半个月内,东北地区接连遭受三个台风影响,非常罕见,是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 

  为何最近台风频频北上影响东北呢?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解释,“巴威”“美莎克”和“海神”的移向主要受到副热带高压引导,在移动的过程中,副热带高压出现阶段性东退北抬,有利于台风沿着副高边缘北上。由于台风东侧高压影响,阻碍其东移,因此导致台风北上深入东北。

7243ddcagy1gija3roi7zj20j60dvgnr.jpg

  为什么台风不登陆风雨也很强?

  一般来说,台风登陆点风雨影响是较大的,但台风的环流可伸展到距离中心几百到上千公里以外的区域,在距离台风中心比较远的区域,也可能出现暴雨,称之为台风远距离暴雨。所以台风的影响是面上的,不仅仅局限于台风的登陆点。另外,一些台风风雨的影响会出现明显的不对称性,主要集中在台风的一侧,因此有可能会出现台风登陆点影响不大,但其他区域影响比较严重的情况。

  对于最近这三个台风来说,尤其是“美莎克”和“海神”,北上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结合产生的云系会早于台风本体影响,因此风雨影响会来得早。 

  说完了台风,告诉各位吃货们一个好消息。

  近日,太湖开渔季正式启动,一直持续至9月底。不少渔船正在补充冰块,只见一块块冰块由远处的一头传送到送冰轨道,轨道的尽头连接着粉碎机,搅碎的冰块最后送入船内,整个轨道足有50米长,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在码头的另外一边,不少渔民将食物、衣物等日常生活用品搬上接驳船,然后运往外海渔船。 

  不同于往年,这次将是未来十年最后一次捕捞季。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太湖将进入暂定十年的禁捕期。太湖白鱼、银鱼、白虾、梅鲚鱼……这些美味湖鲜即将禁捕,赶紧尝鲜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