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重要窗口”金名片|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2020-08-24 14:4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倪建伟 编辑 周宇晗 章忻

1.jpg

  资料图片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坚定不移执行“八八战略”、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的重大创新,有责任、有基础、有潜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金名片。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明确,“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努力建设展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窗口”的重要任务,并将其列入必须加快形成的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13项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

  以舍我其谁的历史责任感 进一步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浙江作为“三个地”,长期处于中国改革发展的最前沿;进入新时代,更要立足新现实、采取新举措,不断取得新成效,使“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新速度。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议》明确要求,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新时代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最鲜明特质,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改革成果。浙江应以舍我其谁的历史责任感,进一步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速度。

  一要坚持需求导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现有服务短板,推进政府理念从“服务”到“主动服务”再到“主动优质服务”的转变。二要强化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以常态化的学习培训机制为支撑,以学习型团队和机构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三要以创新服务彰显主动优质服务,创新开设简易事项“快餐窗口”、综合业务“全科窗口”、国际化服务“双语窗口”、繁忙时段“潮汐窗口”等。

  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 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广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议》明确,“要全方位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撬动机关效能、国资国企、民营经济、商事制度、社会信用、人才发展、城市治理、民生保障、民间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浙江应抓住新技术推广运用的新条件和全体社会成员差异化的新需求,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广度。

  第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建设。在规范要求和统一标准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广泛征求意见,做好新版标准化手册的修订工作,实现同一事项收件标准和审批标准双统一,使标准成为工作人员办事的统一规范、广大群众办事的指南。

  第二,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把改革推向纵深。要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基础上,以市场化为导向,抓住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关键环节,重点推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资源转化,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着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展。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建立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大数据分析机制,集成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改革实招和硬招。对改革需求相当强烈的领域,应集中力量优先解决,同时立足长远、提前布局,重点谋划生活紧密型、增长型业务领域改革,从而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

  以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 进一步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议》明确要求,“以率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走好共同富裕之路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社会主义制度蕴含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价值追求”。贯彻共建共治共享发展理念,浙江应以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

  第一,充分发挥数字化建设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数据跑路”效果。打破数据的条块壁垒,实现更广领域的数据集成,为大数据运用与分析奠定基础;加强政府部门申报系统的人性化设计,确保重要参数无遗漏、操作方便、容易识别;减少同一信息的重复录入。

  第二,着力提升“一件事”联办的效率。进一步优化“一件事”联办的任务清单,根据现实情况提前安排、系统梳理;细化“一件事”联办的责任分工与操作制度,明确主要牵头办理部门及各部门办理的时间节点;强化“一件事”联办的考核评价,杜绝扯皮情况。

  第三,排查“最多跑一次”改革“被遗忘的角落”。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市民热线、媒体等多元渠道,广泛征集市民日常生活中难办的“小众业务”进行改革;为偏远地区的群众及技能基础差、能力弱的特定群体提供就近办理或上门办理的专门服务,杜绝造成新的“人为差异”。

  第四,进一步构建制度化、常态化、多层次的市民建议意见征集反馈机制。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包括市长热线、办事平台APP等收集信息;构建省、市、区(县、市)、街道(乡镇)和社区(村)五级联动的市民建议意见征集反馈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作者为省重点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