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农民融资难 浙江试点农户全覆盖式普惠金融

2020-07-30 14:2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戚颖颖 孙丹阳

微信图片_20200730103524.jpg

  农村普惠金融够不够“普”、能不能更“惠”?这个难点如何破解?7月30日,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信联社联合主办的全省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推进会在衢州江山举办。前期,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信联社在江山试点该项工作,探索出了“信息采集、无感授信、有感反馈、贷前签约、按需用信”简要流程的创新做法,农户无需办任何手续就可以无感获得授信。通过采用该做法,江山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完成了全市15.1万农户的授信服务,授信覆盖率达95.57%(剔除赌博、吸毒、失信等人员后达100%),其中,低收入农户5206户。

  从事园林绿化工程的江山市贺村镇农民王小青,最近因工作需要经常四处跑动,想回江山老家办理业务常常感到不便。普惠小额贷款工作开始后,他在一个外出的工作日,突然就收到了授信结果和提额操作短信,“毫不费力”地就获得了8万元基础额度。他又立刻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交了房产、车产及个人经营情况等信息,当天客户经理就完成了线上审查,将其额度从原来的8万元提高到20万元,使客户“一次都不跑”就享受到金融服务“三农”的优质体验。

  无感授信是本次农户小额普惠贷款的主要创新亮点。无感授信突出了“客户无感、基础保障”,由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乡镇提供农户信息,仅需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户籍地址、户号5项基本信息,农户无需申请手续,即由农信机构给予3万元以上的基础额度授信。对于乡镇可提供更多荣誉、道德评价、治理信息的,在基础额度之外给予更高的额度。江山在推进过程中,农业农村部门、乡镇和农信机构充分发挥政银合作优势,所有农户都纳入了“无感授信”范围,实现“一个都不少”。

  “无感授信”完成后,相应的授信结果将通过多种渠道反馈到户,并实现了授信后即可随时用信。为了让农户方便用信,浙江农信充分运用数字金融技术,依托“丰收互联”手机APP,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农户信息采集、授信、合同签约、按需用款等流程全部网上办、掌上办。对于农户有更高资金需求的,浙江农信也给予了灵活便捷的“增信提额”机制。农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在内的线上渠道,主动上传有利于增加额度的信息,或由农信机构上门服务,有效满足农户的真实融资需求,真正实现线上“一次不用跑”,线下“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该项工作全面推进后,预计全省农户授信面从30%提升至95%以上,直接为农户增加授信2000亿元,有力贯彻落实“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要求,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注入巨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