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集团上半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62亿元 日均投资两亿元

2020-07-21 11: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苏志敏 记者 张帆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主通航孔桥合龙、陆上县县通高速的最后一段文泰高速路基基本贯通……20日,记者从省交通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快速复工复产取得成效,通过扩投资、抢工期、保安全、提质量,上半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62亿元,同比增长46.4%,超额完成半年度投资计划。同时,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实现营业收入788.06亿元、利润总额8.24亿元,资产总额已超5000亿元,省交通集团这支浙江交通建设主力军越战越强。

  集聚“硬核”力量,会战大交通,一批重点交通项目按下“加速键”。当前,省交通集团共有20个在建拟建项目,在确保“两手硬、两战赢”中,省交通集团坚持今年综合交通投资建设超800亿元目标不变,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抢先抓早、克难攻坚,建立周协调、月检查工作机制,解决员工返岗难、材料运输难等问题,全力夺回损失工期。年内计划建成项目杭州绕城西复线、建金高速已实现贯通,金台铁路正线铺轨完成。除了在建项目以外,省交通集团还成立项目报批、先行工程、征地拆迁等工作专班,加速推进一批前期项目,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景文高速建设用地实现早于计划获批,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土建施工图获批,杭温铁路二期、金建铁路初步设计获批,衢丽铁路、甬舟铁路可研获批,为项目全线尽早实现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到2022年的3年,是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极为关键的起步期。为全力确保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首战告捷,下半年省交通集团将继续保持紧凑有力的投资建设节奏,在上半年每天投入2亿元架桥铺路的基础上,预计平均每天投资将达2.85亿元,同时,将全力抓好智慧交通建设、全力打造交通运营服务品牌。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和铁路投资规模合计约470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能力将面临严峻挑战。非常之时必下非常之功。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通行费减免,省交通集团在交通收费公路主业较大亏损的情况下,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最大限度挖潜增效、抢抓先机、争取支持,成功发行214.3亿元高速公路和铁路项目专项债券;金融和交通产业等经营性业务主动求变,实现逆势增长18.9%,利润总额达36.56亿元,有力支撑了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下半年,省交通集团将在加快推动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治理体系优化、完成高速公路建设运营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产业布局优化整合、全面深化激励约束机制改革、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全力加快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全力确保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首战告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