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全面展示“重要窗口”中彰显商务担当

2020-07-20 08: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编辑 周宇晗 吴晔

timg (3).jpg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前不久,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商务部门处于对外开放前沿,是世界了解浙江的窗口,也是浙江向世界展示的窗口。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把握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丰富内涵和主要任务,努力在打造“重要窗口”硬核成果中,展现浙江商务新担当新作为。

  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商务领域建设“重要窗口”的内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前瞻性和行动指引性,对新时代浙江商务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当前,商务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刻领会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建设“重要窗口”的要求、目标和任务,成为建设“重要窗口”和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的排头兵。

  坚决落实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予浙江充分肯定、特别指引,充分展现对浙江的信任关怀和期望期待。从政治意义上看,建设“重要窗口”是给浙江的新的政治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标准。商务系统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把建设“重要窗口”的过程作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过程,作为实现维护意识、维护行动、维护能力、维护效果高度统一的过程。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展现商务系统的政治担当。

  切实找准建设“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科学把握浙江商务发展历史方位,在2004年3月19日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实现从“外贸大省”向“开放大省”跨越的发展战略,开启了全面对外开放在省域范围的生动实践,奠定了新世纪浙江商务事业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充分发挥浙江独具的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作用,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从更高层次、更广视野锚定了浙江高水平开放的努力方向。商务系统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将铆足干劲,牢固树立开放强省鲜明导向,紧盯发展目标,努力构建起浙江全面开放新格局。

  紧紧抓住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机遇。建设“重要窗口”要与当前浙江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紧密联系起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公共卫生、世界经济、全球贸易等多个层面的重大危机,我省经济发展面临全球疫情流行之变、全球经济衰退之变、中美经贸格局之变,外部环境极其复杂严峻。我们要敏锐地看到,在提升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地位、加快全球化布局、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发展商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都孕育着商务发展的新机遇。商务系统要以善抓机遇的慧眼、先人一步的速度、独居匠心的招数,因势而动、借势而起、顺势而为,通过抢抓机遇,赢得发展主动权。

  深入把握建设“重要窗口”的基本方法。建设“重要窗口”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工作,必须以非常之举破非常之局。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商务系统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面向未来、着眼长远,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全面、整体观念,补齐短板,促进商务发展的结构改善、动力转换和效益提升。

  展示浙江形象,加快形成商务领域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当务之急是树立世界眼光,加快形成商务领域的标志性成果,在建设“重要窗口”过程中充分展示浙江形象。

  为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浙江样板”。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大力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建设“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境外经贸合作区、海外系列站、eWTP试验区、“义新欧”班列等标志性工程。全力优化省域开放发展布局,按照“四大”建设总体部署,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为重点,建设开放发展的大湾区;以吸引全球高端要素、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为重点,打造接轨国际的大都市区;以打响“诗画浙江”品牌、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为重点,构建绿色开放的大花园。全力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为引领,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战略性开放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各类开发区、国际产业合作园等开放平台。

  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浙江智慧”。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扩大优质消费供给,支持优质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深挖需求侧潜力,坚守国际市场不动摇,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全面挖掘消费潜力,夯实消费基础。增强循环畅通能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高供应链运转效能,提升供应链运作效率,强化国际物流能力,加快海外贸易节点布局。

  为推进开放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浙江贡献”。加快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牢固树立“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加快商务领域数字化转型。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水平贸易规则,有效利用自贸协定,扩大区域经贸合作,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标准领域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体系和治理结构建设,发挥浙江优势,积极探索跨境电商等我省优势领域规则输出和标准共建。

  扛起责任担当,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充分展示商务新作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商务系统必须以干在实处的成效,书写走在前列的新篇,展示勇立潮头的担当,让世界透过浙江商务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中推进开放发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注重制度创新和系统集成,探索建设制度型开放的先行示范区。深入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式发展,做大做强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外贸新增长点。推动现代服务业扩大开放。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根本性变革。全力推动开发区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变革,以产业链“链长制”撬动深化整合提升,加快构建高水平、现代化的开放平台。

  在创新引领需求中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提升消费供给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力推进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扩大商贸有效投资,完善商贸流通设施。深入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计划,加快培育重点平台,实施“百万商家上线、千亿批零云化、万亿社零提速”工程。培育消费热点,聚焦“5G+4K”等新兴领域,促进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等商品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建设服务业数字化平台,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聚焦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补齐短板中提升商务协调发展水平。积极推动乡村商贸振兴,完善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加快现代商贸特色镇、商贸发展示范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培育农村电商示范村。创新“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社区商业发展模式。大力拓展进口渠道,积极创建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批重点商品进口集散中心,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和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增强“浙江服务、服务全球”品牌影响力。

  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中推动价值链升级。高质量建设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增强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促进贸易与产业互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持续提高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全球开展“补链强链”招商。深入实施民营跨国公司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海外投资并购,推动企业全球化布局。加快“四港”联动发展,打造海上、陆上、空中、网上四位一体的国际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