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或催化城市变革 “社区综合体”新模式可期

2020-05-24 14: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作者:记者 方臻子

IMG_8483.JPG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传统社区的“痛点”突显。比如,很多社区遭遇交通管制,无法解决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社区缺乏医疗健康服务场景,居民不敢去大医院,又无法从社区获得基本的医疗服务……疫情让人们愈发重视生活半径内的日常服务配套、健康医疗配套等。

  在后疫情时代,人们需要一个怎样的社区新模式?5月23日,在杭州举行的“疫情下社区综合体的未来趋势品牌战略论坛”上,浙江省未来社区研究课题组成员俞坚、著名房产研究和评论专家丁建刚等专家指出,未来社区理念下的“社区综合体”新模式,是高品质生活复合场景的实践,更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IMG_8478.JPG

  未来社区理念下的“社区综合体”,引入新加坡TOD新市镇邻里中心的模式,借鉴新加坡社区治理经验,以“文化与科技赋能未来社区”的理念,探索“邻里、教育、健康、创业、交通、服务、治理”等未来社区场景。

  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疫情下社区综合体的医疗健康服务场景、商业运营实践与生活创新模式。

  丁建刚认为,过去10年中,中国绝大多数城市都在追求大而全的城市综合体。但实践证明,在家门口,步行距离范围内,小而全、精而全的社区综合体,恰恰是人们最需要的。这种社区综合体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是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也是未来社区多个场景实现的硬件所在。

IMG_8479.PNG

  浙江省未来社区研究课题组成员、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院长、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俞坚认为,未来社区是个“生活圈”,需要一站式服务,首先要解决人们生活的效率问题。这种需求,就会带来很多新的服务业态,需要社区综合体的运营者通过不断地创新,为社区带来活力。

  七彩全爱(杭州)健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承鹏,就社区医疗健康服务场景,对疫情下社区综合体的发展机遇作了分享。他表示,社区综合体能提供以“嵌入式、小规模、多机能”为关键词的“未来健康”综合服务场景,并能通过TOD模式使综合体周边社区受益。

IMG_8480.PNG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未来社区首批试点项目的建设、运营单位七彩文旅(杭州)控股有限公司举办。

IMG_8481.JP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