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增信心 助力发展有担当 浙江企业界人士畅谈发展中的税收“获得感”

2020-05-24 10:1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虞立教 罗柳燕 本报记者 秦正长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好政策、好环境的支持。今年单是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一项政策,我们2-6月每月可减免160多万元,对稳定资金流有直接帮助。”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举办的“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全国“两会”在浙企业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电子坐便盖组立系系长刘廷对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期间税费优惠政策称赞道。

  这段时间,全省各地税务部门通过座谈交流、“线上+线下”走访等方式,主动向企业问计问需问策,改进税收工作,优化税收服务,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担当:税务力量助推复工复产

  “从2月18日开始复工到2月底,不到半个月时间,东海翔就有近1200名老员工返岗,复工率迅速提升到九成,这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面对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东海翔集团车间主任步正合为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税务部门的主动担当由衷点赞。

  东海翔集团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金融、贸易及生态园艺于一体的多元化民营集团公司,约有员工1500名,其中一线生产员工80%来自省外,员工不齐是集团复工初期面临的问题,但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为帮助东海翔尽快将外地员工接回台州临海,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与临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协调,第一时间向省外东海翔员工密布地区发出3辆返岗包车,同时对员工返岗后的防疫措施和预案等进行辅导,一起设计了厂区内员工防疫安全动线。“解决了人手问题,产能就有了保证。3月底,东海翔的产能就实现了与去年同期持平,一季度订单量也追回到去年同期的90%。” 步正合说。

  除了“招工难”,不少企业还面临着上下游产销对接不畅的“堵点”。浙江税务部门通过“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利用发票信息进行分析匹配,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对接供需端。

  对此,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郑裕财深有体会。作为浙江的单晶硅棒生产龙头企业,矽盛电子在复工复产初期,因为跨区域物流运输不畅导致配件短缺曾面临巨大挑战。“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我们与另一家企业建立了临时合作关系,解决了配件短缺问题。”郑裕财说。据悉,自复工以来,矽盛电子的产能已经恢复到90%以上。一季度,该公司的产值已经超过了1亿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已经为993户复产复销困难的企业找到了46966家替代商,有292户企业成功签订合同实现购销。

  普惠:减税降费激发活力动能

  今年以来,浙江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一季度,全省(不含宁波)累计实现减税降费319.5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08.5亿元,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211亿元。

  “税费优惠政策的享受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动力,以杭州康恩贝制药有限公司为例,2019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500余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超200万元。”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表示,经营业绩能实现稳健增长,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康恩贝是浙江省中药行业唯一一家集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于一身的企业。公司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研发的投入,以发展现代中药和植物药为核心业务,旗下多款产品被列入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指南和药品目录。2020年1-3月,康恩贝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60%。“减税降费有效盘活了企业的可用资金,为企业的持续研发增加了底气。”胡季强表示。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银税互动’帮助民营企业,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出的新招,下了很多功夫!”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对着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光通信企业,疫情发生后富通集团勇担社会责任,第一时间驰援浙鄂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并通过多种途径采购和捐赠价值约500万元的口罩等防疫物资。王建沂表示,这些捐赠物资都能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另外由于实施阶段性社会保险费减免,集团范围内仅2月份所属期就享受社保费减免731万元。

  虽然疫情的发生对富通集团的生产销售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但有了税费优惠和税务服务助力,王建沂对富通集团继续推进深入长三角一体化先行试点区、实行“走出去”战略等原有发展策略仍充满了信心。“税费优惠力度之大更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决心,下一步,我们要与时间赛跑,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效能抢回来!”王建沂说道。

  温情:创新服务使获得感更多

  “疫情期间的‘非接触式’创新办税方式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税务部门服务的温情。”“优质便捷的办税服务和贴心的宣传辅导让我们浙江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发展‘幸福感’。”在座谈中,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和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都对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推行的“非接触式”办税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浙江税务部门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拓展“非接触”办税。今年一季度,全省综合网上办税率达95%,比去年提高7个百分点;办税服务场所共计叫号83.83万次,较去年同期下降45.3%。

  此外,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我省外贸企业带来的风险,税务部门着力优化服务,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全省实现出口企业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在5个工作日内,比国家规定的时间缩短3个工作日以上;全省1575户出口企业享受了“容缺办理”服务。

  政策红利的精准落地和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让企业对未来发展满怀信心。面对前来走访的杭州市税务局负责人,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满怀信心展望未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给予的全方位服务。2020年传化集团把转型升级作为战略发展的第一要务,全面夯实基本功,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经营与战略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陈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