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力保障粮食供应充裕、价格稳定 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2020-05-04 10: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许雅文 通讯员 杨凌紫 梁实

  近日,浙江第一时间公布了2020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让粮农吃下了“定心丸”。据了解,今年我省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每50公斤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124元、130元和133元,比去年略有上涨,分别比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高出3元。

  粮食最低收购价,农民称之为“保护价”。当区域内市场上的粮食收购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时,就会触发这个“保护价”,国有粮库以及其委托收储库点会以这个价格收粮。“有了这个最低收购价,粮食价格就有了‘底’,从而保障种粮农民的利益。”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年粮食收购价格略有上涨,有利于引导农民合理种粮,促进我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个别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省内部分地区出现了群众增购粮食的现象。作为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我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全力保障粮食供应充裕、价格基本平稳、不出现粮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越是面对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安全。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浙江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人说。

  保粮食安全,短期看供给,米面随买随有。这几天,省直属粮油储备库的日常巡查粮情工作比往常都要勤,测温、测湿、充氮、防虫……一样都不能放松警惕。“整个库里有34个粮仓,主要储存稻谷、小麦等口粮,共储备近12万吨,基本处于满仓状态。”省直属粮油储备库主任金建德介绍,这几年,全国粮食连年丰收,不少口粮品种多年产大于需,粮食储备非常充足,这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这仅是省内一个储备粮库。从全省来看,浙江储备粮规模居全国第二位。

  储备粮是底线,粮食市场才是当前保供的主力军。在经营户林立的杭州粮油物流中心批发交易市场,每家摊位前都有码得高高的米袋子,一辆辆运米的大小车辆穿梭其中,一派热闹景象。

  “不用慌!目前整个市场的粮食库存量达到历史最高库存水平,粮源质量可靠,除了能满足杭州人的消费需求外,还能发挥溢出效应,为周边市供粮。”该市场负责人陈国强说。

  保粮食安全,长期看产能,粮农安心种。今年,我省计划早稻播种面积150万亩。为了确保粮食生产任务落地,省农业农村厅组织47支服务队开展早稻生产技术指导和情况调查,并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联村、联企、联基地,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落实防疫、生产、安全任务。

  “当前,我省按照‘六保’工作要求,成立了省粮食安全工作专班,由18个涉粮部门共同参与,涵盖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加工、流通、消费等全部环节,研究全省粮食产销、耕地建设保护等粮食安全重要政策,分析粮食安全存在的突出短板,建立统一的粮食统计制度,落实保供稳价措施,全力确保全省粮食安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