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2020-04-28 09:01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记者 余勤

  袁家军在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4月27日下午,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袁家军主持召开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会议。

  27日下午,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袁家军主持召开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2020年目标和重点工作。他强调,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扣“重要窗口”目标定位、扛起走在前列使命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从田头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确保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继续稳定向好,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冯飞、陈奕君参加。

  会议指出,食品药品连着民生,关乎民心,是重大的政治问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既要关注“质”的安全,又要关注“量”的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贯彻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始终,加快构建部门协同、数据共享、激励首创、配套保障和考评督查机制,加快补齐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短板,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省域治理现代化,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会议强调,今年要聚焦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事件,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争先进位,确保全域完成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创建,确保基本建成食品药品安全数字化监管体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目标,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要牢牢抓住“党政同责”这个“牛鼻子”,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省市县层层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二要牢牢抓住风险防控这个关键,聚焦校园食品、农村食品、保健食品、疫苗、中药、特殊药品、防疫用品等重点领域,绘制安全风险图谱,分类分级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坚持标准先行,强化源头整治,突出过程管控,开展专项攻坚,坚决打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战。

  三要牢牢抓住“本质安全”这个根本,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精密智控体系,强化数字监管、依法监管、社会共管,进一步夯实食品药品安全基础。

  四要牢牢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化危为机落实好“五减”政策,深化食品领域“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超市”数字生活新服务,积极实施扶优扶强战略和食药企业“凤凰行动”,尽快恢复和发展壮大食品医药产业,加快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高水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