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造力企业百强座次排定!它们拥有全省18.6%有效发明专利

2020-04-21 15: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世琪 设计 张源 通讯员 沈雁

  4月21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悉,浙江省以企业持有的有效发明专利为主要指标,首次对创造力百强企业进行排序分析。目前,全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1572件,占企业全部有效发明专利的18.6%,引领着全省企业、产业的创新创造活动。

  浙江省创新力百强企业有效专利的入围门槛为79件。有效专利百件以上的企业占66%,有效专利200件以上的企业占21%。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00件以上的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钱钱钱钱全球.png

  其中,数字经济领域25家企业进入创造力百强序列。其中表现突出的数字经济细分行业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有效发明专利7011件;半导体、电子元器件行业有效发明专利2021件;智能安防行业有效发明专利1095件。

  传统制造业创新创造能力表现不俗。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成为传统制造业创新创造的明星行业,上榜百强企业总数分居各大行业第二、三位。

  百强企业主要分布在8个设区市33个区县,其中拥有百强企业超过10家的地市共4个,分别为杭州33家、宁波21家、嘉兴15家、湖州11家,共80家;拥有百强企业超过5家的区县共4个,分别为滨江区18家、鄞州区9家、海宁市7家、吴兴区6家,共40家。这些地区均位于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较大程度上受益于上海等国际大都市的影响幅射。

  百强企业分布情况显示,区域分工深化对行业创造力发展的推动作用凸显。杭州成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创造的主要集中地,共有15家企业进入榜单;宁波成为机械制造产业创新创造的主要集中地,该地区共有7家企业上榜;湖州成为新能源产业创新创造的主要集中地,共有4家企业上榜;绍兴成为化工环保产业创新创造的主要集中地,该地区共有4家企业上榜;台州成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创造主要集中地,该地区共有3家企业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