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 浙江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

2020-04-16 14: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曾福泉 黄慧仙 唐骏垚 通讯员 甘玲

1586993270247_5e979876159bb87079151668.jpg

  省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日前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浙江制造拓市场的“春雷计划”,推动浙江制造数字化转型。阿里巴巴所在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下称“大走廊”),是一块飞速崛起的数字经济高地。随着“春雷”鸣响,大走廊的创新效益辐射全省,为浙江中小企业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输送数字化转型机遇。

  大走廊是浙江建设“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科创高地、打造全球数字科创中心、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点睛之笔。在省市联动超常规力度推进下,大走廊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多个高能级创新平台拔地而起,以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阿里巴巴为核心的“一体两核多点”不断得以强化。

  “大走廊建设五年规划的18项主要指标中,有11项已提前达到目标要求,6项符合进度要求。大走廊已从‘启动规划建设’阶段转入‘全面优化提升’阶段。”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超常规力度推动大走廊平台、人才、政策、要素集聚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

  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大走廊各项关键指标以年均两位数的速率增长。短短数年间,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CHIEF)等科技重器横空出世。浙江大学牵头的CHIEF项目是我省首个“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于2019年底启动建设,其搭载的20多个实验装置中有6个为世界首创。目前,之江实验室正在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

  大走廊目前汇聚了高校和科研机构60余家,集聚诺奖获得者和院士工作站19家、博士后工作站22家。2019年,浙江获国家科技奖的成果超六成源自大走廊,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超八成落户于此,入选国家级杰青、优青的人才近九成在这里工作。 

  创新要素的物理集聚持续诱发“化学反应”,大走廊创新效益显著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中电海康等名企强企引领下,2019年大走廊实现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1626亿元,占比达87.7%。阿里巴巴成功创建国家先进系统芯片产业创新中心。

  目前,大走廊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约为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是全省的2.5倍,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是全省的5.5倍。

  有赖灵活高效的政策供给,高层次创新人才快速向大走廊汇聚。疫情防控期间,之江实验室引才不停歇,53名高层次科研人才“云签约”全职加盟实验室。之江实验室实行PI负责制、预算额度授权制、项目经理制等一系列新的科研制度。一位高端人才表示,正是这些因素,让自己下定决心在人生中最具创新力的黄金期回国创业,落户浙江。大走廊还举办了“全国双创周”主会场等高规格活动,投入运营全省首个人才飞地,特色小镇品牌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2019年,大走廊人才净流入率达24.56%,成为全省密度最高、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人才高地。

  下一步,我省将高质量谋划编制大走廊新一轮发展规划,完成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大走廊国土空间数字治理能力,打造未来社区样板。加快推进大走廊产业链高级化,着力招引世界500强和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加快集聚“塔尖”人才,高标准推进人才服务综合体建设,做好人才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加快布局和推进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产城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