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在我省复工复产一线引发热烈反响

2020-04-04 09: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文文 夏丹 王世琪 翁杰 陈宁

  在春风中,之江大地翻开新的一页。

  浙江是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有活力、有灵性,有一股子精神,在你们企业身上也得到了体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复工复产中的浙江企业负责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采访中,一线企业家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更加坚定了大家克难攻坚、化危为机的信心,大家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力加快企业自身发展,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不缓不等

  防疫复工两手抓

  海盐南北湖,春风吹拂,生机盎然。海盐县经信局局长沈晓明说:“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们继续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的信心。”目前,当地262名驻企服务员深度排摸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面对面一对一解决。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一次大考。

  自2月10日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接下来,我们将从市场准入、减费降负、精准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协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基础上又好又快发展,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国内防疫是上半场,国际防疫是下半场。”总书记的叮嘱,让正在浙江开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衢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来时明深感责任重大。来时明说:“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监督员、指导员和联络员、服务员,密织疫情防控网。”

  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对恢复正常经济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总书记指出,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介绍,作为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4.3万名工程参建人员正全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克难攻坚

  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考察时,总书记对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和外地返浙员工代表说:“现在困难来了,危机来了,不同的群体,不同行业、企业,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国内市场我们能做的要尽力去做,但国际市场客观上还是会受到影响。我们要让损失降到最低。”

  位于长兴的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里,AGV搬运车载着物料来回穿梭。“各车间加班加点组织生产,至今海外订单零取消。”公司董事长丁毅介绍,“诺力”推出“春风行动,与海外客商同频抗疫”等系列措施,有效稳定了海外市场。

  在上虞,看着有序运转的车间,卧龙集团董事长陈建成感慨:“总书记强调,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真是说到我的心坎里。对卧龙来说,维持全球产业链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现在所想所为。”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总书记温暖的话语,鼓舞了大家的干劲斗志。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吉利控股集团不仅自身快速复工复产,还帮助带动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恢复生产及销售。

  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党中央在研究相关对策时想到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

  “总书记的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杭州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沈亮表示,杭州海关已出台16条具体措施,大力帮扶企业恢复生产,推出了“关企互动平台”,保障企业稳定生产经营。

  化危为机

  跑出发展加速度

  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说,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极大激励鼓舞着浙江人民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新机遇在哪?总书记提到了5G网络、数字经济等。”在疫情下,正泰智能制造、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等一系列产业数字化成果,成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助推器,在抗风险能力上优势凸显。

  小微企业的活跃力量,是浙江“腾笼换鸟”的生力军。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负责人倪向勇告诉记者:“园区企业群里,大家热烈分享学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感受。总书记的话,为我们从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指明了方向,为下阶段的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这几天,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伟反复思索着习近平总书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论断,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新的思考,“接下来,区块链将在省域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公司今年将投入近2亿元研发资金,加速区块链技术的基础研发和产业落地。”

  朝着新目标新定位,浙江必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实干担当,奋勇争先,努力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