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以全新的姿态投身“三服务”

2020-03-31 09:4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轩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我省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给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水平和作风的综合检验。

  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审时度势、统筹谋划,深化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全新的姿态投身“三服务”,将“三服务”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战略之举,作为逆势而上、化危为机的重要载体,在“持久、深入、精准、有效”服务上下功夫,全力撬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以全新的姿态投身“三服务”,就要精准把握企业基层阶段性需求特征,做足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的文章

  疫情这只“黑天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但今年的硬任务仍然必须完成。前一阶段,面对疫情负面影响,各地各部门精准把握企业基层需求,深入开展“三服务”,如针对企业用工难、返岗慢的问题,第一时间派专车专列专机接人;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关节待打通的问题,快马加鞭组建服务专班;针对企业各项业务受到疫情阻隔的问题,创新推出“云培训”“云招聘”“云招商”“云签约”等“云上通道”,让开工的“绿灯”和防疫的“红灯”一起闪、发展的“推进器”与防疫的“安全阀”一起开,实现疫情期间企业发展“不断链”,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将疫情防控的“攻坚期”转变为发展的“窗口期”,要在政策落实、政策集成上下更大功夫,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省委、省政府在出台“1+X”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系列政策基础上,又重磅推出“五减”共克时艰行动方案,份量重、含金量高。要强化政策宣传推介,充分发挥“驻企服务员”等作用,广泛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宣讲,让更多企业和基层群众知晓政策、用好政策。要推动政策落地成金,聚焦哪些能办、在哪里办、怎么申办等问题,该制定操作细则的制定操作细则,该开通绿色通道的开通绿色通道,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形成各类政策举措的叠加效应、累加红利。

  最快速度恢复经济运行、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还要加强对新问题新挑战的研判应对,在政策创新、政策储备上出实招硬招。当前,特别要加强境外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对我省外贸出口、产业链供应链影响的分析研究,制定前瞻性、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和帮扶政策。如针对疫情期间海外市场萎缩、保外贸订单难等实际,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和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支持企业利用线上展会平台、跨境电商平台网上开拓市场,帮助外贸企业多联系客户、多接订单。探索驻外商务代表处、海外浙商帮助外贸企业对接客户、打开通道,做到生产早恢复、订单不流失、产业链不转移。

  以全新的姿态投身“三服务”,就要着力消除基层生产运营中的痛点堵点,做透为企惠民解困纾难的文章

  非常之时,要用非常之策、尽非常之责。面对“两手硬、两战赢”的目标任务,面对外贸出口、旅游餐饮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实际,要以百姓心为心,与企业和基层群众同命运、共患难,不断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跟进服务、真情真心服务。要把办公现场搬到车间田间,把政策服务送到门口窗口,着力解决企业用工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流运输难、资金周转难、订单恢复难等痛点堵点问题,力争让企业满意的“回声”始终高于企业诉求困难的“呼声”。

  消除痛点堵点要靶向发力,精准高效服务。针对企业和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分类指导、对症下药,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靶向发力、有的放矢,沿着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疏通堵点、消除痛点。对不同地区、行业的共性问题,要合并“同类项”,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对个性问题,既就事论事、对症下药;又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全面查漏补缺。如针对外贸行业因境外疫情蔓延而导致的订单流失、物流受阻、资金困难等共性问题,要综合运用退税、信保、专项贷款等手段稳企业稳信心,同时引导外贸企业转向开拓国内市场,实施内外贸一体化,减轻国际贸易环境剧烈波动造成的冲击。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消除痛点堵点要突出重点对象、困难群体。对疫情中受损较重的企业或群体,要强化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税收减免、社保缓交等“硬核”举措,共克时艰、共渡难关。要将“三服务”覆盖到归国华侨、留学生等群体,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既“一对一”精密管控疫情输入风险,又“心贴心”提供细致周到服务,在疫情期间守望相助、风雨同舟。要把“三服务”延伸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服务性行业,拓展到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养殖种植户等急需帮助的群体,特别是对因疫情导致失业、生活困难的家庭、受疫情影响返贫致贫人员等,要重点服务扶持,送去党委政府的温暖关爱,织牢织密困难群体民生“保障网”。

  以全新的姿态投身“三服务”,就要充分激活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做强助企赋能增效的文章

  环境就是竞争力,服务就是生产力。越是遇到困难挑战,越要运用优质“软服务”提供区域发展、企业转型的“硬支撑”。要强化数字技术赋能,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将“三服务”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起来,全面贯通浙江政务网、“浙里办”“浙政钉”等平台,打通“数据孤岛”、延伸“数据链条”,加快建设“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企业延伸、向基层拓展,广泛运用“屏对屏”“键对键”“端对端”做好企业和基层群众的帮扶服务,把数字技术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服务优势、发展优势。

  加快转型升级是企业抗击风浪、行稳致远的根本之策。要抓住疫情下产业加快变革和行业加速洗牌的重大契机,大力发展网络诊疗、线上办公、在线消费、远程服务、“宅经济”等新业态新应用,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浙江经济加快装上智造的“大脑”、接上网络的“云端”。要指导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依托互联网平台技术开展产品、业务创新,催生新商机、增添新动能,使复工复产成为开拓市场的机遇、技术变革的机遇、转型升级的机遇。

  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要构建“三服务”助力企业基层生产生活长效机制,全面拓展“码上”功能,打造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码”或“服务码”,构建随时随地受理业务、提供服务的通办模式,实现跨部门协同、跨层级联动、跨事权集成办理,让群众少跑路、使问题真解决。要健全服务清单制度,通过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形成问题“发现—交办—办理—反馈”闭环。要健全激励机制,把开展“三服务”作为试金石,发现选拔一批政治强、水平高、作风正的优秀干部,推动党员干部在“三服务”中锤炼党性、创先争优。

  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三服务”中担当作为、攻坚破难,做到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