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正在加速

2020-02-14 14:1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汪建强

  新冠疫情当前,浙江省药监局加速推进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的科研攻关,目前,全省共有3个项目、17家研究机构、47名临床和管理专家、计划入组388例受试者参与应急临床科研攻关。

  据了解,该局正加速潜在治疗新冠肺炎药物审评备案,组织7名临床和药学专家以视频的方式对申请备案项目进行技术审评,指导备案申报,实现在1天内出具专家审评意见和备案审核意见。其中,药品注册复审的技术审评包括药品审评中心的技术审评、专家审评会、书面征求专家意见、必要的药品检验所的实验室技术复核。

  该局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和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快推进潜在治疗新冠肺炎药物应急临床科研攻关和创新应用,并帮助科研单位、药品生产企业、临床研究机构开展对接交流,推动研究项目尽快落地并积极推进医药企业研发药物申报应急注册。

  日前,海正药业申报的抗病毒药物“法维拉韦”成功通过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技术审评。据了解,浙江省药监局已组织完成海正药业“法维拉韦”原料及片剂样品质量检验和标准复核,并受国家药监局委托,正在开展注册生产现场检查。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联合浙江工业大学开展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应急科研,现已完成专项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