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最多跑一次”改革金名片 代表委员纷纷出谋划策

2020-01-14 08: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陆乐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和金字招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擦亮‘最多跑一次’改革金名片”。

  “不少地方学习借鉴了浙江的经验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追赶势头很猛。”“我们要不断深化改革,尽快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为更好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动性作用出谋划策。大家表示,面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找准改革的难点、堵点,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改革为民 

  以百姓之心为心 

  “现在和省外的干部群众交流,总会被问到‘最多跑一次’改革,这的的确确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省人大代表、安吉县委党校校委委员潘文革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用笔把“金名片”三个字圈了起来。

  “金名片”体现在哪儿?在潘文革代表看来,体现在为民服务的“温度”上。“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安吉县每个村都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所有村干部都把办公桌设到了大厅里,第一时间为群众解难题。“包括农民社保、土地审批等一大批权力下放到村一级,村民办事不需要跑乡镇和县城,在家门口就能直接办理。”他说。

  2019年从安吉余村村党支部书记调任安吉县委党校后,潘文革代表半年内走访调研了云南、重庆、湖北等地,“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学习‘最多跑一次’,推进很快,我们要继续努力。”他建议,接下来把改革为民的理念、方法和作风,运用到更多领域。

  呼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改革的初心。省人大代表、绍兴市中心医院院长马高祥说:“把‘最多跑一次’理念运用到医疗卫生领域,能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2019年,绍兴市中心医院成立门诊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解决病人医保审批、医疗文书证明打印、检验检查预约等问题。“我们还在大厅设立了出生‘一件事’窗口,可以一次性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公安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等6个事项,每年有近6000个新生儿家庭受惠。”马高祥代表介绍。

  “以百姓之心为心,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说出了我们医者心声。有这样的认识,改革的成色一定越来越足。”马高祥代表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持续推进信心十足。

  滚石上山 

  再造办事流程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改革向前的每一步,无不在开拓历史的边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竣工验收前“最多80天”改革,比去年要求的“最多90天”又减少了10天。

  在省政协委员、衢州市副市长田俊看来,时间压缩背后,是办事流程的再造。“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减少事前审批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她说。

  近几年两会,田俊委员一直关注信用体系建设,呼吁通过数字化信用监管,为守信者提供包括“承诺制”在内的审批服务,并更有效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田俊委员介绍,2019年衢州市在行政审批领域引入信用信息,目前已基本实现市管事项100%容缺受理和衢州市级权限范围内全部审批事项的承诺替代,“最多80天,我们有信心做到。”田俊委员说。

  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流程再造,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的必由之路。省政协委员、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认为,实现更加充分的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流通,推动更多数据“上云”,能够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质增效提供数据和技术上的支撑。

  报告显示:2019年,我省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比例达80.5%,跑零次可办比例达97.4%,“一证通办”民生事项比例达91.4%。“这组数据的背后,是政府部门‘协同作战’,实现群众、企业办事从线下‘跑部门’向线上‘跑政府’的转变。”范渊委员说,“但我们也要重视在开放共享环境下的数据安全问题。群众、企业在享受数字化转型带来便利的同时,如何能够更放心、安心,应进一步关注。”

  永不止步 

  把“金名片”越擦越亮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41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并要求在2020年,持续推进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41件‘一件事’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并不意味着可以马放南山,而是新开始。”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说,“这41件‘一件事’只是比较高频有代表性的‘一件事’,我们还要在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上发力。”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超越群众办事范畴,向公共服务、营商环境、民主法治等领域纵深发展。范柏乃代表表示:“随着改革不断深入,群众对改革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必须把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经济、民生、社会等关键性领域,助推高质量发展。”

  去年9月起,衢州公开征集衢州火车站改造提升“金点子”,并根据群众反馈,谋划了火车站服务质量提升改造项目40项,设计出100个应用场景优化提升。

  田俊委员介绍,目前乘客进站、取票、安检、候车、换乘、出站等环节得到了全流程优化和效率提升,不少之前提出建议的市民在网上留言说自己更有改革参与感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没有局外人,希望全社会共同参与到改革中,一起擦亮‘最多跑一次’这张金名片。”田俊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