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数字化改革攻坚 江干高速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12-23 10:4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俞亮 应琦

  12月20日下午,辉煌70年·江干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暨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江干区首度发布“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成果,展示了该区在借助数字化转型基础上高速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和探索。

  作为全省“基层治理四平台”示范试点单位之一,江干区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的社会治理领域政府数字化转型改革探索。

  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什么?立足江干区实践,是流程再造、数据共享。

  所谓“基层治理四平台”,指的是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江干区此次改造的重点,总的来说就是“三个一”,即“一网联动、一脉相承、一举多得”。

  基层大事一网联动。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在江干区,34大类、171项事件流转清单,均明确了上报依据、责任部门、处置时限和办结标准。在此基础上,江干区对事件流转处置流程进行再优化,在全省唯一实现了“区街两级自动派单”功能,流转比例达到53%。

  数据跑路一脉相承。借力多通融合,江干区将网格员高频使用的流管通、平安通、河长通与“掌上基层”深度融合,解决了多个APP工作的问题,为网格员找到了各种工作的“最小公倍数”。同时,数据一端采集、部门共享,消灭了“信息孤岛”。

  减负增效一举多得。网格员通过3个步骤,平均30秒即可完成问题上报;系统平均响应时间提升超过57.9%;江干区还将“周三访谈夜”“三改一拆”“平安督查”等特色业务全部吸收到“基层治理四平台”中,多元社会协同。

  “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目标只有一个——“现代化”。所谓的现代化,首先是要以人为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是基层治理工作的基础性平台,是全区部门业务协同、街道统筹管理的支撑工具,但是基层治理的最终目标是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

  在群众参与方面,今年江干区打通了群众微信报料通道——“邻里E家”。以前居民群众发现辖区问题只能向社区反映或者打投诉电话,现在只要通过这个微信小程序,就可以随时报料身边问题。而经过“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整个流转处置过程,都会实时反馈给群众,随时接受监督。

  江干区还将“最多跑一次”市级试点创新应用“一窗受理、四端协同”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进行了对接。不会操作手机、腿脚不便的特殊人群,可以寻求网格员的帮助,通过“掌上基层”进行在线跑代办服务。

  下一步,江干将继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掌上办事”和“掌上办公”先行区,积极打造区级政府数字化转型样本,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