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践行初心 一张蓝图绘到底 金华交出新答卷

2019-11-29 16: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贤飞 何贤君

这里,首推“无证明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细到千百个窗口中;这里,坚持抱团共建,各个县(市、区)打破区域资源障碍,“我能喝上你的水”;这里,持续推进环境蝶变,铁腕治水,自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并实现城市垃圾分类破题……

这里,就是金华!

从磐安台地的“天空之城”到兰溪纵横交错的溪流河山,从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到创造基层善治“后陈经验”的武义,这朝气蓬勃的发展势头,是金华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路子走下去、持续奋斗的结果。

继往开来。金华市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深化“三服务”为抓手,以一流的营商环境、精准的服务举措,认真解决基层、企业、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截至11月19日,共收集问题31151个,已解决30564个,解决率98.1%。这让企业发展充满信心和底气,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八婺儿女共建图强,不断改变着家乡面貌。刚刚结束的第二届金华发展大会,数百名金华乡贤回乡团聚,为家乡带回技术、项目、人才。大会期间共签约项目534个,总投资额达2759亿元。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在这收获、沉淀和蜕变新生的初冬时节,让我们走进金华,感受它的成长蜕变。

改革创新:实现群众零跑腿

金华是吃“改革饭”、走“改革路”长大的。

改革开放以来,凭着“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改革闯劲,金华白手起家打造了享誉全球的“小商品之都”“五金之都”“东方好莱坞”,让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演绎出扬名海内外的“大奇迹”。如今,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的金华,也日渐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新时代改革发展之路。

上午9点,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逐渐热闹起来。公安服务区是这里“人气最高”的区域之一,137个公安事项都能在这一站式办好。这一天,民警胡晓燕正和往常一样,在各个窗口之间来回走动,遇到办事群众有不明白的地方,她便会热心地上前解答。“以前是材料不齐,难办;现在是材料不齐,我们帮你办。”胡晓燕说。

开证明,历来考验办事群众的“腿功”。而从今年2月23日起,金华市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在金华市域内,凡是需要群众、企业自己去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开具的证明,一律取消。

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的宋波是甘肃人,他被一家律师事务所相中来到金华工作。为了享受本地居民的政策待遇,宋波走进行政服务中心,咨询落户政策。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刚坐下不到10分钟,自己就将成为一名“新金华人”。

“当时我没带身份证,人脸识别核实身份;没带毕业证和户口本,工作人员帮忙查询。不到10分钟,准迁证就办好了。”宋波难掩惊讶地说道,“没有任何证件就能办好一件事。”

截至目前,全市按照“最小颗粒度”的标准,共清理证明事项4052项,其中市本级345项。清理的4052项证明事项中,直接取消861项,告知承诺方式613项,数据查验方式1081项,部门核验方式1497项。群众再也不用为了“开证明”而反复奔走。

“无证明城市”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群众不必带证明办事,这一创新依赖于大数据系统。金华市着重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刀阔斧解决信息孤岛、公共服务系统证明事项数量庞大等难题,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共享、开放,通过公共数据共享管理发布平台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实现群众“零跑腿”。

事实上,创建“无证明城市”,在便民的同时也是留住企业、留住人才、吸引更多外来投资的重要举措,是金华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改革改出了生产力和竞争力。

社会善治:从源头预防矛盾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去年以来,金华打响基层治理巩固战,大力推行“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今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持续深化民情民访代办制和首接首办责任制,推动形成“群众点单、干部代办”的新型办事投诉渠道,让群众办事、信访坐上直通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矛盾的产生。

“你说急不急?说好上礼拜给工钱的,又反悔了!”近日,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民情民访代办服务站”里,35岁的工人唐如珍对着代办员章善祥倒了一肚子苦水,激动得脸都涨红了。原来,山东人唐如珍在婺城区打工,去年工程结束了,他和3名工友与包工头在劳务费用上产生纠纷。一早,唐如珍拉着3名工友来到街道。

“老师傅,你说我们这个事找街道还是找区里?”唐如珍问。没想到,章善祥拍拍胸脯肯定地说:“找我就好,我是你们的代办员!”经过章善祥的调解,包工头同意尽快偿还欠款。

金华民情民访代办制作为金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有力举措和推动“三服务”活动的重要抓手,经过几个月的实践,已分层分级开设了民情民访代办站点3376个,设立代办人员12380人,群众点单、干部和代办员代办,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金华群众走访总量同比下降26.2%,集体访、缠访、闹访明显减少,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与此同时,各级部门主动作为,为群众纾难解困,目前已代办民情民访17904件,其中民访事项7057件,办结率98.8%。

在基层治理领域,金华改革创新的精神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武义的“后陈经验”、浦江的“领导下访浦江经验”,永康的矛盾纠纷化解“龙山经验”,都是源自基层的可贵创造。

犹记10多年前,地处武义县城郊的后陈村由于财务不透明,村务管理混乱,村干部滥用权力、多拿多占,导致村里上访不断。不得已,后陈村所属的白洋街道向村里下派了村支书,并根据后陈村实际,创设了村财务管理监督小组,推进财务公开和监督常态化。2004年6月18日,新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就在这里诞生。

15年来,后陈村一直保持着“零上访”状态,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乡亲邻里守望,其情融融。15年来,“后陈经验”从“村计”逐步上升为“国法”,2010年被写进村民委员会组织法;2017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更是向全国推广这一做法;今年,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写进《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斗转星移,金华在基层治理当中的每一次探索和创新,都把群众满意作为治理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不断提升着基层善治这张“金名片”的成色。

代办站召集相关部门沟通解决问题

生态文明:向生活改善延伸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20多年了,我家几乎没开过窗户。门开一下,臭味都会飘进来。奇怪的是,这几天我出去买菜,居然没闻到那股臭味。”家住金华开发区南苑社区南苑小区的韩华安老人,最近发现一件新鲜事:家对面的小区垃圾转运站竟然不臭了。

一打听才知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华市环卫处急群众之所急,给转运站引进一项除臭新技术,臭气在站内就被净化了,不会扩散到站外。为此,韩华安特意到转运站周围转了一圈,发现真的不臭了。“西9幢的住户总算能开窗了。这是大好事!”他激动地说,小区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这也成了金华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向着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不断延伸的最新例证。

金华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两次四分”模式的发源地,是全国首个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地市,还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标准。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引领全国后,对垃圾分类颇有办法的金华市,去年以来试点城市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探索形成了城市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从源头看,实行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垃圾的城区小区(社区),源头分类率达到90%以上;从终端看,厨余、可回收、有害、大件、其他和建筑垃圾等六类垃圾,分开清运,各有终端处置,像厨余垃圾变成碳、建筑垃圾变成砖。

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改革开放初期,粗放的发展模式给金华的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2013年,金华全市市控地表水断面中,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不到一半,一些河流甚至成了“牛奶河”“酱油河”,连用于农田灌溉都不适宜。很多老百姓反应“河水都发臭了,以前能游泳的河现在连手都不敢洗”。

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2013年6月,按照省委、省政府“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金华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由市委副书记挂帅的治水办,全力全域、治转并进,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在治水过程中,金华首创了“河长履职报告”制;“一口双哨”监督推动排污口整治,成效明显;生态洗衣房做法引发农村“洗衣革命”;推广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金华标准”等,顺利实现三年可游泳的目标。

如今,一座座青瓦白墙、鹅卵小路、蜿蜒巷弄的村庄,展现着江南村落的风情。仅去年,就有45个村成为省AAA级景区村庄,吸引游客无数。

民生服务:让百姓有获得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如何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开启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征程?

金华的重要法宝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到群众中去,深入调查研究,始终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检验标准。

金华市坚持把大学习作为大调研的“第一课”,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华以深化“三服务”为抓手,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大家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攻坚,让企业、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10月17日一大早,金华农产品批发市场就热闹了起来。一箱箱新鲜水产摆上了新摊位,货车的发动机声、搬运海鲜的喧闹声响起,经营户在忙碌的生意中开启了新的一天。谁能想到,就在9月份,水产市场的原址兰溪门市场,还因为噪音扰民、污水溢流、交通堵塞等,频频被群众投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牵头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兰溪门市场搬迁提升工程。新市场开业首周秩序井然、供销两旺,成交额高达3600多万元,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了。

坚持走群众路线,就要到群众中去。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自4月初以来,兰溪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开设了“三服务驿站”,地点设在集市、菜场、茶馆等老百姓常去的地方附近。只要是关乎民生问题,老百姓都可以反映。

“没想到,那天就说了一嘴,这事还真办成了。”4月13日,兰溪市柏社乡岭口村村民盛和志来到农贸市场,趁购买农具间隙,向“三服务驿站”反映问题。4月16日,他家旁边的一棵危树被顺利移除。前后不过3天,他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更多的基层创新,已经成为老百姓常年的福利。如,金华多年来持续推进“统分结合”居家养老模式,多方聚力,保障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浦江县浦阳街道宣和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位于县城中心区域,车流量大,老人行动不便,出行的安全隐患较多。为了给高龄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社区“商峰荟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韵达速递浦江公司主动参与,按照快递小哥的物流半径划分服务范围,免费给老人送餐。老人们说,党和政府就是最亲的人。